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醫師怠惰 造就病人逛醫院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最近有同事轉來陳畊仲醫師在TEDx Taipei的演說影片。陳醫師在影片中很生動地描述了台灣的醫療實況,包括今天在台灣許多地方已經沒有婦、外、兒、急診科醫師,台灣外科醫師的工時高居世界第一,護士照顧的病床數也是名列前茅。

其實,不只臨床科的醫護人才出走,連檢驗科的醫護、技術人員也在流失,因為多年來政府政策矛盾,一方面實施全民健保,另一方面又推動觀光醫療,結果醫美診所、健檢中心林立,不但臨床醫護轉行做醫美,放射診斷科醫師、技術師也出走做健檢,而加速了醫護人力的流失。

插管給付 比不上通水管

陳醫師談到廉價健保,舉急救插管為例,如此攸關生死的醫療處置的給付,居然比通水管的水電工費還不如。陳醫師還提到不少原廠藥品、醫療器材也因健保給付的不合理而退出台灣巿場,長此以往,病人將得不到適當的醫療。

陳醫師更沉痛地強調除了廉價健保外,造成醫療崩壞的最重要原因是,層出不窮的醫療糾紛,病人無理的濫訴與天價賠償。

我必須說台灣不良的健保制度,無疑是造成醫療崩壞的禍首!但是,要解決台灣的醫療問題,還有許多因果關係必須釐清,譬如,我們批評台灣病人愛逛醫院、愛拿藥、愛做檢查、浪費醫療資源。然而,病人這樣的就醫習慣是怎麼養成的?

不問診 就叫病患去檢查

數十年來,台灣的門診,動輒七、八十人至上百人,有多少醫師花時間向病人解釋;為什麼傷風、感冒不須要看醫師、吃藥。因為如此一來,醫師不但賺不到藥費,連門診費都沒得賺。醫師在門診時,不問診,不做身體檢查,直接叫病人去做血液、影像檢查,既省時,又可賺到比門診費更高的檢查費。

追根究柢,始作俑者固然是不合理的健保給付。但是,醫師不良的行醫行為才是導致病人愛逛醫院、愛拿藥、愛做檢查的主因。而且,不論在門診或急診,因病人量太大,醫師無法從容與病人應對,尤其是急診處有如菜巿場,環境吵雜混亂,不但輪椅要自己搶,還因醫護人力不足,病情可能延誤。

病醫雙方心情焦躁、情緒緊繃,很難避免衝突的發生。所以,急診暴力的發生,不是病人刁難、不講理,而是不良的就醫與執業環境所造成。因此,要避免急診暴力最有效的處方,是量力而為,訂定合理門診量,讓病醫之間有時間建立互信的關係,在門診把所有病人的問題都處理好,即可減少病人跑急診的必要。

更重要的是,台灣的醫院應堅守為病人謀取最大利益的核心價值,把病人安全擺第一,醫療糾紛自然會減少。

醫療過失保險 盡早規劃

至於高額賠償是否不合理,則須站在他方立場思考。當一位青少年或一位年輕的母親,因為醫療疏失而變成植物人,其父母或先生須放下工作,投入半生歲月來照顧家人時,將心比心,我們怎能說三、四千萬的補償是太多呢?

個人認為問題不在高額賠償,而是我們為什麼到今天還沒有建立醫療過失保險制度,在不幸事件發生時,讓病醫雙方都能免於破產的恐懼。這其實反應長期以來醫界的傲慢,認為所有不良的後果都是醫療的不確定性所造成。而不願面對醫師是人,醫師會犯錯的事實,並以最謙虛的態度,為那可能發生的萬一做妥善的規劃。

事實上,生命無價,再多的賠償都無法補償失去的親人,台灣醫界有責任為了病醫雙方的利益,帶頭建立醫療過失保險制度。

(本文作者黃達夫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健保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