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為何特管法及再生醫療爭議大?醫:讓病人付費做療效不明治療

《再生醫療法》將送立法院審議。(本報系資料庫)
《再生醫療法》將送立法院審議。(本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再生醫療法的催生者說,台灣再生醫療,亂象叢生,實在無法推薦。

特管法有違醫學倫理

四年前,特管法上路時,我雖然明白,立法用意是要提供末期病人一線希望,但是,「特管法」讓病人自己付費,去接受療效不明的治療,基本上違反了實證醫學精神,也有違醫學倫理。所以我不樂觀其成。

理由是,任何尚未完成對照組臨床試驗的療法,沒有效的機會遠遠大於有效的機會。美國藥物管理局(FDA)開了一扇門,容許少數追求最後一線希望的病人,嘗試尚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治療,卽所謂的「恩慈療法」,是由藥廠免費提供藥物供病人試用。

立法後,看到愈來愈多醫療院所,大肆宣傳細胞療法,招攬病人。我就以「我不會讓我的家人接受目前的細胞療法」一文,勸告病人,目前的細胞療法大多不值得一試

再生醫療爭議性更大

萬萬沒想到,衛福部竟然提出了一個爭議性更大的「再生醫療法」,令人不解。

記得當初,我讀到「特管法」的推手,王宥釣與紀君霖兩位年輕夫婦,推己及人的故事時,心裡是感動的,我也完全可以理解他們純潔又善良的動機。原來,王先生是在正規治療無效後,到日本接受細胞治療,結果,腫瘤縮小,而多了3年家庭時光。所以,他們想要讓其他台灣的病人,也能在無藥可醫時,能夠有另一個選擇。

然而,我知道事情並不是那麼簡單,我更清楚台灣醫界及生技產業的生態,因此,從一開始,我就對此法的推行,憂心忡忡,因為,當有利益衝突時,受害的就是病人。

衛福部通過「特管法」一年後,在一篇媒體報導,紀君霖理事長說,通過特管法是一個好的開始,如何確保安全性及合理價格,將是下一步。她說,每次參與政府會議,對不合理的規定總是砲火連開,就是這樣又直又強的個性,讓她堅守著初衷。很可惜,她的把關,最後似乎沒有成功。

衛福部從未公開療效

衛福部力拚「再生醫療雙法」在本會期完成立法,紀君霖接受媒體採訪卻直搖頭,表示衛福部從未公開過療效評估,細胞療法到底能幫助到什麽樣的病人,至今都是一團迷霧。如有病友詢問,她一概回答「不要做細胞療法」。

紀君霖還說,癌症標靶藥物一個療程自費約20到30萬元,即使療程需百萬,仍有大規模臨床試驗結果可供參考,但台灣細胞療法的成功率至今仍是謎,「百萬花下去像丟進許願池,誰也不知道療效」。她更強調,台灣再生醫療已經商業化。」我相信紀理事長說這些話時,心情是沉重的。

有趣的是,當初,對於「特管法」的推行,我和紀君霖理事長站在對立面。今天,我百分之百同意紀理事長對於台灣再生醫療的看法。我們為了保護病人,要一齊阻斷「再生醫療法」。

責任編輯:辜子桓

細胞治療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