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昂貴檢查可能無助病情…當醫師建議自費醫療 最好尋求第二意見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用自費做些對病人沒有助益的高單價檢查,或使用一些對病情不會有所改善的高貴藥物或手術的情況,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圖/123RF
用自費做些對病人沒有助益的高單價檢查,或使用一些對病情不會有所改善的高貴藥物或手術的情況,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讀到李家同教授在聯合報民意論壇刊登「如何應付新科技的挑戰」一文,李教授説「最近全世界都熱衷於創新二字,因此對於新科技,絕大多數人會立刻全盤接受。

李教授舉例,不久前,被判詐欺入獄11年3個月的伊麗莎白福爾摩斯,當初支持她一滴血檢驗公司的人,都是美國知名人物,包括前國務卿。

他的結論是,政府官員尤其不能輕易盲從新科技,務必把納稅人的錢用在刀口上。

他建議,決策者要瞭解新科技的原理,更要請傑出的數學家冷靜分析是否完全合乎邏輯。

我非常同意李教授的觀點,在醫學領域,我觀察到,過去政府一些醫療決策,因為缺乏合乎邏輯分析,而沒能把人民的納稅錢用在刀口上,因而,衍生很多後遺症,禍害很大。

最近有位同事,告訴我,他陪他的父親去看病,醫師建議他們選擇一項自費的治療,說明了很多該治療的好處,這位同事説,儘管他對該治療的價值有所存疑,但是,他怎麽可能在他父親面前,跟醫師説,他想用健保就好。

昂貴檢查卻無助病情

我自己雖然不在第一線照顧病人,但是我例行參加不同癌症團隊的討論,經常有他院轉來的病人,所以,會看到這些病人的病歷,我觀察到,用自費做些對病人沒有助益的高單價檢查,或使用一些對病情不會有所改善的高貴藥物或手術的情況,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而且這些問題並不只發生在早已被詬病的私立醫院,而是發生在享有盛名的醫學中心。

醫院管理只在乎收入

我在20幾年前就曾寫公開信,批評台灣醫院管理學院碩士生所做的研究,竟然都在探討如何去開發自費項目,來增加醫院的收入。當時,我就直言,醫院管理最重要的目標是品質管理,而不是財務管理。只在乎收入卻忽視了品質監控的醫院,對病人而言,跟詐騙集團一樣可怕。

前不久,遠見專欄醫師作家,寫了「健保外的自費耗材必要嗎?醫療費用體制下的醫德還剩多少?」一文,感嘆台灣醫師醫德的淪喪。足見,我多年來憂心的問題,只是愈來愈嚴重,民衆花冤枉錢的機率也就愈來愈高。

多詢問不同醫師意見

因為,所謂醫療創新科技,一般人很不容易瞭解,連美國國務卿都會受騙,更何況是一般人。我過去寫過一些文章,告訴民眾昂貴的醫療不一定是更好的醫療。宣稱某種醫療的效益,必須經對照組臨床試驗的考驗,而不是名醫説了算。

因為,最近看到好多個病人被誤導去接受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細胞療法,很是痛心。當然,自費耗材的問題更普遍,我只好在此奉勸病人,當醫師建議您接受自費新科技的治療時,您最好尋求第二,甚至第三意見,看看哪位醫師對您病情的評估比較仔細,對於醫療建議的説明比較清楚,並且能夠提供必要的數據來讓您瞭解,到底花了這麼多錢,會得到多少好處?經過深思熟慮後,再做決定。

(責任編輯:葉姿岑)

健保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