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科學證實維生素D不能防骨折 抽血檢查維生素D還有必要嗎?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不論是單一或綜合維生素並沒有預防癌症、心臟病、中風等各種疾病的功效,而且,當維生素超過身體的需求時,還可能有害。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不論是單一或綜合維生素並沒有預防癌症、心臟病、中風等各種疾病的功效,而且,當維生素超過身體的需求時,還可能有害。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久前,我根據美國預防醫學工作小組最新的報告,在一篇專欄談到,除非是特別狀況,一般人並沒有補充單一或綜合維生素的必要。因為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即不抽菸、不酗酒、多吃蔬果、多運動、加上充足的睡眠,就是效果最好的養生之道。

補充維生素防疾病 證據不足

相反的,愈來愈多研究發現,不論是單一或綜合維生素並沒有預防癌症、心臟病、中風等各種疾病的功效,而且,當維生素超過身體的需求時,還可能有害。

沒有想到,今年7月28日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又看到一篇大型對照組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維生素D及鈣的補充並沒有預防骨折的作用。可是,根據統計,當今在美國60歲以上的人口當中,仍然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還在服用維生素D。

這個臨床試驗始於2011年,當時,大多預防醫學的專家也相信服用維生素D及鈣可以預防骨折。在那時候的專家共識會議,專家們經過文獻的回顧才發現,不論是正或反兩面,其實科學的證據都不足。

因此,當時專家們雖然訂下了建議民眾每日攝取600到8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的標準,同時也建議由美國國家衛生院撥出經費,來支持一個較為嚴謹的研究計畫,進行大型雙盲隨機對照組臨床試驗。

最後共召募25871位受試者,包括50歲以上的男性及55歲以上的女性,分配到四個組別,分別為維生素D3加N3脂肪酸,維生素D3加安慰劑,N3脂肪酸加安慰劑,以及兩個都是安慰劑。追蹤年限的中數為5.3年,結果發現維生素的補充並沒有降低骨折的發生率。

此外,另有一個服用維生素D或安慰劑的雙盲臨床試驗,最後,運用高解析度的電腦斷層掃描來檢視療效,比較兩組人的骨質密度及骨骼結構,結果看不出有什麼差別。

抽血檢查維生素D 已不必要

然而因為過去大家都認為服用維生素D及鈣質可以預防骨折,所以就會建議一定年紀以上的人去做抽血檢查,所以在美國每年約有一千萬筆血清25-羥基維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的抽血檢查,如果每毫升小於30奈克就被認定「不足(insuficiency)」,如果是每毫升小於20奈克,就是「缺乏(deficiency)」,醫師就會建議受檢人服用維生素D及鈣質來預防骨折。

既然現在這個大型的臨床試驗的結果告訴我們,即使服用高劑量維生素D的一組,與服用安慰劑的一組比較起來,發生骨折的機率沒有什麼差別,表示服用維生素D並不產生預防骨折的效果,就沒有理由去做抽血檢驗,來決定該不該服用維生素D,也沒有理由服用維生素D來維護身體的健康了。

骨折 維生素D3 維生素D 維他命D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