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胰臟癌、卵巢癌為何是無聲殺手?名醫曝仍令醫界挫折的原因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胰臟癌及卵巢癌之類癌症一直被認為是無聲的殺手(silent killer)。因為,這類癌症不像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等有「篩檢」的方法,只要依照篩檢的指引,定期檢查,就不會失去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機會。
胰臟癌及卵巢癌之類癌症一直被認為是無聲的殺手(silent killer)。因為,這類癌症不像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等有「篩檢」的方法,只要依照篩檢的指引,定期檢查,就不會失去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機會。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久以來,胰臟癌卵巢癌之類癌症一直被認為是無聲的殺手(silent killer)。因為,這類癌症不像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等有「篩檢」的方法,只要依照篩檢的指引,定期檢查,就不會失去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機會。

胰臟癌卵巢癌 初期難篩檢

面對無聲的殺手,最令人感到挫折的是,不是醫療界的努力不夠,而是,直到今天,醫界一直都沒有找到「篩檢」初期胰臟癌或卵巢癌的好方法。所以,這兩個所謂的無聲的殺手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往往都已經不是初期的癌症,因此,治癒的機會相對低很多。

既然,沒有篩檢的方法,退而求其次,有心的醫師就開始尋求能夠早些診斷出這些無聲殺手的線索。

卵巢癌有症狀 只是易被誤診

先談卵巢癌,最近有篇研究,研究者重新翻閲419名被診斷為早期卵巢癌婦女的病歷,從病歷紀錄,發現這些病人當中,有72%有一種或多於一種症狀,這些症狀包括脹氣、腹部或骨盆疼痛、腹圍增加,還有人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及其他泌尿系統及腸胃問題,28%的病人沒有症狀。

這表示,初期卵巢癌並非完全沒有症狀,稱呼它為「無聲的殺手」並不是很正確。只是,它的症狀不是很明顯,很難讓看診醫師一下就想到卵巢,很容易被誤診,而延誤了正確治療的時機。

其實,在2000年就有篇類似的研究報告,研究者訪問1725位卵巢癌的病人,其中30%的病人説,她們被給了錯誤的處方,譬如被認為是胃炎、便祕,或壓力造成的症狀,還有12%被告知她們沒有健康問題。

治療無效 就要想到其他可能

因此,在缺乏卵巢癌的「篩檢」工具,加上其症狀又很不明確的情形下,這時候,看診的醫師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提高警覺,當初步治療不見效,症狀持續,而讓醫師感到困惑時,就要把其他的可能性放在心上。

這回歸醫師的基本功,現代臨床醫學之父威廉·奧斯勒(WiIliam 0sler)曾説:「用心聆聽病人,他就會告訴您病的診斷。」

從上述卵巢癌的症狀,我們知道看診醫師確實很容易被誤導。尤其,在台灣,一直沒有建立由一般內科醫師為病人的健康把關的制度,所以病人都是自己選擇去看腸胃科、泌尿科或婦科等專科醫師,而大部分專科醫師又容易把診斷侷限在自己專科的領域,直到症狀很明顯時,病情已經很嚴重了。

選擇有耐心、願了解病情醫師

因此,我會建議病人,不論看什麽病,最好選擇一位不會匆促打發病人、願意用心了解病情、耐心解決問題的醫師。然而,當不幸碰到像卵巢癌之類的疾病,再好的醫師也不容易很快做出診斷,因此,當最初的治療不見效時,不要輕易換醫師,而是要不斷地去敲門,告訴醫師你的問題還沒有解決,負責任的醫師就會思考其他的可能性。

卵巢癌 胰臟癌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