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買房買車要比較CP值,買命呢?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台灣一向以擁有健保大數據為傲,大數據應該用來服務國人,健保署應該根據不同癌症、不同期別、在不同醫院治療,到底向健保署申請了多少錢?病人自費又花了多少錢等資訊一併公布。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一向以擁有健保大數據為傲,大數據應該用來服務國人,健保署應該根據不同癌症、不同期別、在不同醫院治療,到底向健保署申請了多少錢?病人自費又花了多少錢等資訊一併公布。本報資料照片

超過30年,癌症是台灣死因之首位。雖然,癌症醫療的成效愈來愈好,但是,也愈來愈昂貴,如今,已占健保支出的六分之一,健保實在禁不起濫用與浪費。

不當檢測及治療 就是浪費

不當的檢驗檢查,譬如對於病人的治療不會有助益的基因檢測,就是浪費,不當的治療譬如用機器手臂切除乳癌,就是濫用。

癌症醫療最重要的是,第一次就要正確診斷、正確治療,如果第一次診治不當,癌症很可能就復發或擴散,而要花費更多的醫療資源去補救。運氣好,可能來得及挽救,運氣不好,生命保不住,過程更是辛苦,花費還不少。

美癌症聯盟 制定診治準則

因此,為了提升美國癌症醫療的品質,確保美國的癌症病人獲得合乎水準的癌症照護,美國31所主要的癌症中心於1995年組成聯盟(NCCN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制定癌症診治準則,免費供全球使用。

30年來,和信醫院依據最新實證醫學且不斷修訂的準則照護病人,第一個5年,當台灣癌症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30%時,我們病人的存活率就達到57%。如今,已達74%,優於美國的平均67%,與國內平均的52%,有段距離。

NCCN的癌症診治準則一樣是根據實證醫學,譬如,初期攝護腺癌治療,除了手術,其建議還列出內部以及外部放射治療,外部放射治療有數種,包括質子治療。當初,因為少數醫院在沒有經過對照組臨床試驗以前,就宣稱質子治療更精準,對周遭組織的傷害會更少,結果會更好,保險公司也同意支付更高的費用。

質子治療 缺實證顯示優勢

後來,醫界認為質子治療缺乏實證醫學的證據來顯示其優勢,才回過頭去做對照組臨床試驗。結果,發現質子治療與其他放射治療方法比較,結果沒更好。反而,有些試驗還呈現對腸道副作用較大。運用愈精準的儀器,須要更謹慎的規畫與執行,不專精則反而導致更大副作用。美國的商業保險公司就拒絕支付較貴的質子治療。

不可否認,遵循正確的診治準則,是獲得良好治療結果的第一步。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裏,病人看不到的地方最重要,如醫院的感染管制、醫護的專業能力等,導致同樣的治療法,治療結果卻不一定一樣。

癌症醫療成效 視5年存活率

判斷癌症醫療做得好不好,最直接的證據就是病人的5年甚至10年存活率。這個資訊掌握在國健署手上,因為,國健署每年公布台灣癌症的平均5年存活率,統計基礎就來自各醫院病人的5年存活率。

而且,台灣一向以擁有健保大數據為傲,大數據應該用來服務國人,健保署應該根據不同癌症、不同期別、在不同醫院治療,到底向健保署申請了多少錢?病人自費又花了多少錢等資訊一併公布。

民眾買房買車時,都有具體的資訊來決定CP值,就能做出選擇。然而,民眾要買命時,卻完全沒有實質的數據可用來做抉擇,不是很荒謬嗎?

癌症照護 質子治療 黃達夫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