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人命關天 醫事人員更應戒慎恐懼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人命關天 醫事人員更應戒慎恐懼
人命關天 醫事人員更應戒慎恐懼
圖片/ingimage

最近碰到一位曾在住院醫師時期到過當初孫逸仙醫院受訓的醫師,在20年後,我問他當時感想,他說我要求非常嚴格,所以看到我會害怕。後來,再回來進修時,感覺就不一樣了!

在這同時,我接到一位與我共事超過20年同事的電郵,非常冷酷地批評一位年輕同事做事不認真、不夠努力。他說他之所以這麼直接,是因為他在和信學到的就是必須完全誠實。

誠實面對 避免再犯錯

這兩個事件,讓我反思。儘管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醫師、護理師、藥師、技術師等,都免不了有不小心犯錯的機會,但醫事人員的錯誤可能影響病人生命。所以,醫療工作者必須凡事小心謹慎、不厭其煩。當有非預期事件發生時,一定要追根究柢,不可掩蔽。

因此,在每星期例行的「死亡與合併症討論會(Mortality and Morbidity Conference)」,雖然我從來不曾惡言責駡過我的同事,但是我要求每位同事都必須在不良結果發生時,誠實面對自己,不要辯解、不要找藉口,認真反省,從錯誤中學習。最重要的是,想出方法避免再次犯同樣的錯誤。

尊重病人 培養互信感

和信醫院在醫護人員碰到醫療糾紛時,由院長室全責承擔,為同事解決法律、賠償等問題。就是因為我們努力採取預防措施以減少錯誤。萬一,錯誤發生時,我們也會真心誠意面對,做好事後處理,所以創院至今28年,我們只遭遇過兩件醫療糾紛,也因為我們並沒有犯錯,所以都獲得了勝訴。

在和信醫院,我們強調尊重病人,與病人培養誠實、互信的關係。醫師嚴守醫療準則,不做不必要的檢驗與治療。醫師更負有為病人衛教的責任,做任何處置都必須用心說明,才可能幫病人做出最適合的醫療決策。當病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或拒絶開刀時,醫師必須花更多時間或尋求其他專業,如藥師、社工師等協助,一起說服病人。

維護紀律 避利益衝突

其實,最難的是,當病人或家屬面對不治之症,卻沒有心理準備時,醫護人員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不久前,英國罕病嬰兒小查理(Charlie Gard)事件,就是一個刻骨銘心的案例。事後,經醫學倫理學家理性檢討,都認為這是一個很不幸的事件。

雖然,評論沒有指名道姓,直接譴責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院的醫師,提供一個明知不可能成功的試驗性治療,燃起小查理的父母不切實際的希望,引起全球人關心,並募到可觀捐款,準備到美國接受治療。

有位專家明言這位提供實驗治療的醫師,不但藉此出名,而且醫院還可收取一筆不少的醫療費用,其實有利益衝突的問題。

回首,這28年,我自認很愛護同事,但是為了維護病人安全,嚴格要求醫學倫理與工作紀律。顯然在大多數的醫護人員眼中,我是個嚴厲而不是慈祥的大家長。雖然,與我對自己的想法不同,但是,我也接受了。

●健康名人堂邀請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