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呂意家

呂意家/一場風的論戰

元氣周報

【聯合報╱呂意家/公衛學者】

從快速道路轉下來,白色的風車從高美溼地旁拔地而起,遠看就像復活島上的巨人石像,凝視著大海,扇葉吃力地轉啊轉。

我以為風應該不大,否則扇葉不會轉得這麼辛苦。下了車、爬過堤防,才見識到發電風力的威力。從海上吹向岸上,已不是一股股、一陣陣,而是源源不絕。人被風吹得傾斜十五度,才能移動身體。

風,生電,在古代可是被認為創造萬物的元素基本物質。約從西元前六世紀開始,科學家就認為人體是由「風、水、土、火」等四種元素構成的觀念,這樣的觀念主宰西方醫學思想近兩千年。人體要能健康,就得調和這四種元素。

風,是空氣流動的現象,空氣後來更成了西方醫學中病源孳生的源頭。

不同派別的學者爭論不休:到底是風(空氣)讓人生病?還是微生物讓人生病?為了追求真理,捍衛自己的學識信仰,那時兩大陣營的學者還真的上山下海,展開一場追風大戰。

因為十八、九世紀,那時西方醫學主流認為疾病是由空氣中的瘴氣引起的。空氣既能孕育生命起源、也能導致疾病。所以「腐肉能生蛆」、「花、葉能生出蜜蜂」……可能有些從顯微鏡下看到另一個世界的學者可不這麼想。

「如果空氣會生病原物,那麼只要有空氣就有病原?」當時知名的科學家法國人巴斯德就認為,空氣中漂流的微生物才是元凶,而且空氣愈混濁處,微生物的含量愈高。

於是他將煮沸的肉汁灌到燒瓶中,再煮沸,一來殺菌、二來讓多餘的空氣排出,立即密封瓶口,以免瓶外空氣再跑入瓶中。然帶著盛著肉汁的真空瓶到高山上、排放大量黑煙的工廠旁、甚至冰河等特殊地形等處;再打開瓶口,讓當地的空氣流入瓶內後,隨即燒熔瓶頸密封,蒐集了不同處所的空氣,再貼上標籤註明後,帶回實驗室觀察肉汁。

果然,工廠附近的風罐裡長滿微生物,高山、冰河的瓶子,就很純淨,並不是有空氣就有「毒」、就有微生物;但是另一派學者也來個「追風大行動」大反撲。結果因倒湯、密封、開封的無菌觀念不足,處處汙染,各地區採樣回來的瓶中空氣都長滿細菌,「有空氣就有微生物,微生物是從風中生出來的。」一場追風大戰後,兩派還是爭論不休。最後巴斯德才以不封口的鵝頸瓶,內盛肉汁的實驗,讓風可以自由流通,接觸到肉汁,肉汁卻找不到微生物證明:風是風,微生物是微生物。因重力關係,稍有重量的微生物全沉積在彎曲的瓶頸處,肉湯就長不出異物來,才慢慢為這場「風的論戰」敲下定音槌。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