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淡定看待H7N9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葉金川】

H7N9疫情,由於國內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病例,喚起全民對於傳染病的恐慌,甚至有人聯想到10年前的SARS。其實,H7N9和SARS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病毒,面對H7N9,大家不應複製對SARS的恐慌。

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官方網站,對於這次的H7N9疫情,可清楚看到「不建議對旅遊提出警示」、「如沒有特殊情形,不再逐日發布H7N9疫情」等訊息;而大陸衛生部,也從每日發布疫情,改為每周發布。

雖然疫情還在延續,大陸的山東、福建、江西等省,都還有零星病例傳出,但相信整體疫情的高峰已經過去。

當然,不宜現在就掉以輕心,對於候鳥監控、禽鳥市場的管理,以及流行病學的監測,仍必須持續進行。

人傳人無證據 不必太恐慌

由以上的資訊來看,實在不必對H7N9有太大的恐慌,疫情已經開始走下坡。

如何判斷疫情趨緩?最主要有幾點原因,第一,候鳥的離去;第二,人與禽鳥的接觸減少,例如,上海關閉活禽市場後,疫情明顯趨緩;第三,經衛教宣導,民眾對防疫的警覺心提高;第四,經過愈來愈多的研究,我們對於H7N9病毒已經有更多的了解。

截至目前為止,尚沒有任何證據證明,H7N9病毒有人傳人的跡象。而世界各國也取得H7N9的病毒株,目前正積極研究快篩試劑及疫苗。

不過,部分媒體與名嘴對於最新的疫情發展不清楚,報導內容可能造成民眾恐慌。

台灣不算疫區 防疫未破功

首先,台灣不算是疫區,目前只有境外移入的個案;第二,防疫並沒有破功。

有些傳染病,可以第一時間就在海關被攔截;但有些傳染病,必須靠位於海關之後的第二線醫療院所。

這次國內第一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不論在診所或醫院就醫時,醫護人員都有考慮到感染H7N9的可能性,有相當的警覺。所以立即隔離患者,給予適當治療,並堅持進行第三次肺部檢體檢驗,最後才確定病例。從這次的案例來看,台灣的公衛及醫療,是相當及格的。

檢驗時效較慢 快篩待精進

唯一可以挑剔的事情,我們的診斷和檢驗時效比較慢,快篩能力也有待精進,這些都有進步的空間。

我認為,重點還是在農委會應該做好境內禽島監測,並確實執行市場禁宰活禽的政策。農委會已下令,5月17日以後禁止市場活禽宰殺,這點要予以肯定。

禁宰活禽在國內一直遭逢相當的壓力,政策一延再延。這次,農委會應該要多發聲,必要時請專家、學者出來說明,把正確訊息及接下來的禽鳥政策,明白告知民眾。農委會也必須立場明確,政策不宜一改再改。

政府做好準備 說清楚對策

如今,台灣民眾最怕的是,「H7N9未來有沒有可能人傳人?」這一點,世界上恐怕沒有人可以拍胸脯保證。所以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做好準備」,厚植公衛與醫療實力,準備發展疫苗,建立候鳥監測體系。

農委會除了監測候鳥、活禽,動物園的鳥類如何處理,接觸的民眾,該採取那些防護措施,這些都應該向民眾說明清楚。

至少目前為止,我認為台灣的防疫工作是可圈可點,所以也請民眾淡定看待這次的疫情吧!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衛生署前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延伸閱讀》


‧國內首例H7N9台商 病情好轉將出院


‧H7N9快篩 澳洲改良成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