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心理健康司」與「口腔健康會」合併?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葉金川】

日前立法院法制與衛環委員聯席會議決議要衛生署將「心理健康司」與「口腔健康會」合併編組,成立「口腔與心理衛生司」。

2010年,在筆者和有識之士的努力下,好不容易成立「心理健康辦公室」,整合教育、心輔、社工、社區衛生及精神醫療單位,來因應全球的心理健康挑戰;近年各國也陸續設置獨立的心理衛生部門,沒想到現在我們台灣居然與國際的作法背道而馳,實在是讓人痛心難過。

強行合併 違反初衷

心理精神界日前發動萬人連署拒絕合併,而在之前也召開聯合記者會要求成立獨立的「心理健康司」。

過去在衛生署結構中,心理健康問題諸如嬰幼兒發展遲緩、學童心理問題、憂鬱症、自殺防治、物質濫用、精神疾病防治、老年失智等等,已經長期被忽略,本來想趁這次改制的契機,讓衛生主管機關能建立更完善的心理健康機制,但如今卻因利益團體壓力,而強行將口腔衛生與心理衛生合併,完全違反了當年籌設心理衛生司的初衷。

早療發展 缺乏資源

心理健康問題廣泛,首先是嬰幼兒的發展遲緩、早期療育的問題,估計每年約有6至8%新生嬰兒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但是資源相對是非常缺少的,即使有,城鄉差距也是非常大。

學童、青少年等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發展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校園霸凌、藥物濫用,特別是目前校園K他命的問題,必須投入更多資源,整合教育、心輔、社工與精神醫療單位合作,有效控制此日愈嚴重的問題。

失業憂鬱 情緒困擾

中年人的失業、工作壓力等等,憂鬱症與自殺問題極為棘手,估計25%成年及青少年有憂鬱情緒困擾問題,2005年台灣自殺問題達到高峰,還好自殺防治方案及時開動,2010年起並運用菸品健康捐加強社工關懷訪視,問題才逐漸緩解,但這項工作未來只會愈來愈重要。

失智照護 急需解決

另外,還有老年人失智症及其家庭照護課題,更將會是棘手的社會問題,尤其台灣已邁向老年化高齡社會,目前統計臺灣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已達10萬人,估計2050年失智症人口將高達60萬,每年將增加1.2萬個失智症病人,後續產生的問題不容小覷,這些都是台灣現今急需要解決的問題。

近年來,司法單位決策將病患強制治療的責任移轉給健保醫療院所,而精神疾病防治也只重慢性精神病人的收容照顧,急性精神病人及社區精神照護體系衛能健全發展,也已經嚴重影響了精神病患的照護。

現在又跑出一個「口腔衛生與心理健康司合併」的提案,顯然,政府與社會將繼續忽視心理健康問題的重要性。

台灣想要整體提升全民的心理健康,就必須成立獨立的一級單位,才能夠真正落實規劃與協調跨部會的整合,也才有足夠而且專責的經費編列。

異領域硬湊 鬧笑話

心理衛生界並沒有必要排擠口腔衛生界,目前口腔衛生法以及口腔衛生委員會的運作並沒有問題,如果口腔衛生界真要爭什麼名分,就應該要求單獨自行成立「口腔衛生司」,硬把兩種不一樣領域的東西湊在一起,恐怕只會成為國際上的大笑話!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衛生署前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