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為何騎摩托車時兩手發麻?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聯合報/文/張天鈞】

最近有一個病人住院,他說他騎摩托車時兩手發麻已經好幾年了,而且戒指也漸漸戴不下,玩保齡球時,指頭插不進去。像這樣的故事一再重複上演,但病人通常要好多年後才會看醫師,有時甚至先因為兩手發麻看骨科,被當成腕隧道症而去開刀。

當然診斷成腕隧道症並沒有錯,因為的確是手腕的肌腱增厚,壓迫到神經,以致手發麻,只不過其根本的原因是腦垂腺長瘤,分泌了過多的生長素,以致手腳變粗、鼻子變大、上眼眶突出、舌頭變大、臉型改變、講話有鼻音。如果腦垂腺瘤在小孩子還在成長的階段就出現,還會長成巨人症。

由於這種疾病的出現是緩慢的,因此常常自己和家人都不會感覺奇怪,反而是好久不見的朋友一看就發現異常。

那麼現在的小孩子通常長得比父母親高,是不是有問題呢?答案是現在的小孩子比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或戰後出生的父母,生活環境好多了,有肉可以吃,而蛋白質可以促進生長素的分泌,若再加上運動,會長得更好,這也是王建民、林書豪身高可長到190公分以上的原因。

不過若是腦垂腺長瘤造成的巨人症,會出現除了身高較高以外的問題。由於腫瘤變大,壓迫視神經,視野會變小,此外生長素高,也會造成血糖的上升。而腦垂腺長瘤造成的肢端肥大症,除了造成器官變大以外,大腸癌的機會也會增多,心血管以及關節比較會出現問題。因此1886年神經學家Pierre Marie報告第一個肢端肥大症,還認為病人是風濕症所致。

除了開刀切除腫瘤以外,由於診斷出疾病時通常較晚,手術不易將腫瘤拿乾淨,因此術後還需用藥物長期治療,或加上電療,且受損的腦垂腺功能可能還需一輩子補充荷爾蒙,雖然不是很麻煩,但心理上的打擊很大,常會喪失鬥志。

為了讓病友能互相鼓勵,我於民國82年7月3日於台大醫院成立「大肢俱樂部」,讓肢端肥大症的朋友能彼此互相連絡,我們也不時一起去唱卡拉OK,或郊遊聚餐。因為大家的歌聲太好,我還幫大家出了一片「樂不可肢」的DVD。

幾年前,我們也架設了網站,網址為www.acromegaly.com.tw,讓大家可以上網瀏覽醫學資訊和欣賞活動照片。

人生在世,沒有不生病的,如果能知道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也有和我們有相同疾病的人,大家互相連絡、互相鼓勵、交換經驗,就不孤單。不只肢端肥大症是如此,很多其他疾病也是一樣。

【2012/03/04 聯合報】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