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最好的運動 接近大自然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元氣周報/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公視曾播出台灣文學家鍾理和筆下「笠山農場」描述的溪流將被拓寬,遭到反對的事。電視拍出自然清澈的溪流,偶有蜻蜓暫息,魚和蝦在水中優游;巨石兩側佇立,樹影稀疏的投射到石頭或溪水上。對這麼漂亮的景象,政府人員的回答是,我們只是要拓寬溪流而已,並沒有要築水泥河岸。問題是,任誰也不相信,在施工以後,經過歲月長期建構出來的美景還會存在?

為了深入瞭解,我去誠品總店買了李行導演的「原鄉人」電影來看,瞭解鍾理和的一生故事,並買他的小說「笠山農場」,以及「探訪鍾理和——紀念館暨文學地景」來讀。

鍾理和筆下的「…經過水草滋生的沼澤;經過陰森而幽暗腐敗氣息的大森林;經過刺竹和湧出鐵鏽色鹹水的磨刀河水源。…這些獸類並沒有現出形態,你只能聽見它們驚惶遁走時在樹林間發出的嘩啦嘩啦的聲響。」深深的感動了我。

現代人為了健康,知道要控制飲食和運動,可是一般人卻誤以為還必須吃養生保健食品,結果是花了一堆冤枉錢,卻得不到效果。殊不知日本是最長壽的民族之一,而沖繩人更是日本人中最長壽的。我去沖繩縣石垣島遊玩,發現他們長壽的祕訣,竟然只是粗茶淡飯加上整理農地,而他們教我們煮的一道名菜,居然是苦瓜豆腐。

吳梅嶺是台灣最長壽的畫家,活了107歲,以前就住在我家附近的村子,他教導學生的名言是「不要吃太好」、「做人要善解」,以及「勞動就是一種運動」,一大早就在校園裡種花、剪樹和除草,不知道的人會誤以為他是工友。

現代人常以為運動就是到健身房或是買跑步機在家運動,殊不知一般買運動器材的下場通常是只使用了兩個星期,接下去就是覺得它佔空間,不知如何是好?

真正好的運動是要接近大自然。陽光的照射,可以促進維他命D的形成,不但減少骨質疏鬆,科學已證明維他命D對健康有多方面的好處。而在與大自然的接觸中,不但有好的空氣,還有變化萬千的美景可以欣賞。這是使用運動器材所達不到,而且也會因為單調而無法持久的原因。

人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也來自大自然,因此回歸自然,就是回歸健康。所謂的整頓環境,如果沒有尊重大自然,只會得到一個虛假的場景,不但礙眼,也有害健康。

運動 維他命 養生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