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長期記憶比短期記憶更不容易遺忘?名醫答案可能讓人出乎意料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老年人會自行選擇,把記憶剪裁、整理,只記住特殊、重要、有意義、快樂或不幸的事件,才不會讓大腦被枝節瑣事負荷過重。
老年人會自行選擇,把記憶剪裁、整理,只記住特殊、重要、有意義、快樂或不幸的事件,才不會讓大腦被枝節瑣事負荷過重。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和多年不見的老友小嵐聯絡上,50年前我們還是住院醫師時,住同一宿舍。一年後她赴美,第二年我前往美國東岸擔任住院醫師,先到洛杉磯她的住處留宿,她開車帶著我去迪士尼樂園大開眼界。

但最近見面時,她不記得我曾到過她的洛杉磯住處,卻說我到美國的隔年,邀她到波士頓住幾天,我和室友還開車帶她去體驗滑雪。我只記得曾與室友嘗試滑雪,卻忘了有她,這下子我們扯平了,但都非常驚訝,長期記憶不是最不容易遺忘嗎?難道我們的記憶出了問題?

遙遠的記憶,不見得是長期記憶。臨床上,我們把記憶分為三個層次,先是專注(立即記憶),其次編碼,把訊息存在大腦的海馬迴,成為短期記憶,接著加以鞏固,儲存在大腦皮層,成為長期記憶,再檢索或提取。每提取一次,就多鞏固一次,例如常寫自己的名字和身分證號碼,就牢牢記住了。

記憶很重要,但複雜多變甚至不可靠,例如朋友聚餐,事後每個人記住的菜餚與對話內容常相差甚多。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沙克特(Daniel L. Schacter)於1999年的論文指出人類的記憶有7項缺失(記憶七罪):短暫、心不在焉、空白、錯誤歸屬、暗示、偏頗和持久糾纏,還真有道理。

年輕人的記性好,部分原因是其經歷的事情還不多,例如小學生只要專心求學,記住功課就好。人老了,記性本來就不如從前,再加上人生歷程豐富,要記的事情太多,難免會不記得。但幸好老年人會自行選擇,把記憶剪裁、整理,只記住特殊、重要、有意義、快樂或不幸的事件,才不會讓大腦被枝節瑣事負荷過重。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艾倫‧卡斯特(Alan D. Castel)教授,發表於2024年2月《心理學新觀點》的一篇綜論「老年人的選擇性記憶」,很值得參考。主要是抓重點:有個實驗,讓一群20歲的正常年輕人與一群70歲的正常老年人,記住12個不相關的名詞,並在每個名詞後面加個數字(從1到12),例如「小屋」是1分,「臉頰」是12分。之後請他們回想,分數愈多表示愈好。結果雖然老年人記住名詞的機率比年輕人低,但記住最高分數的3項(分別是10、11、12分)的機率則與年輕人相同。表示老年人會選擇記住重要事項,有如準備考試時抓重點學習。

其他包括覺得好奇、有趣、快樂或得意的事件也比較容易記住,但如果一再覆述,如數家珍,愈來愈鮮明,不免會出現「過去的日子多美好」或「今不如昔」的感嘆。

所以,雖然老來多健忘,但有方法可代償,除了上述的抓重點,把不重要的事件篩除,猶如目前流行的「減法生活」,並且把事件與興趣或情緒連結以加深印象外,還可用記事本或手機軟體記錄行程和通訊錄等。

當年我剛到美國到處都覺得新奇,小嵐則對初次體驗滑雪的印象深刻,所以兩人的記憶落差大。如果小嵐與我當年留下行事曆,就不會如此的撲朔迷離了,不過也可見醫療專業才是我們當年的重點。

FB粉絲團請搜尋:劉秀枝joy筆記

責任編輯:辜子桓

短期記憶 健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