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如果有人問我幾歲,答案看當時的心境!」名醫劉秀枝活躍的老年生活是怎麼做到的?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一般人對老年有刻板觀念,例如年老體衰、動作遲緩、記憶減退、頑固執著,不會用也不肯學習使用3C產品等等。其實,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一樣,有些老年人即使身上有不少病痛或動過手術,但都治療成功或控制得宜,生活功能很好且很活躍。
一般人對老年有刻板觀念,例如年老體衰、動作遲緩、記憶減退、頑固執著,不會用也不肯學習使用3C產品等等。其實,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一樣,有些老年人即使身上有不少病痛或動過手術,但都治療成功或控制得宜,生活功能很好且很活躍。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年齡是個資,除非自己願意透露,或公務、就醫等所需,不能隨意問。例如我很滿足,活到75歲還能獨立自主,享受活躍的老年生活,但如果有人問我幾歲,那麼我的答案就是看當時的心境囉。

前天我才跟團從日本旅遊回來,逛景點時有位陌生的中年女士走過來問我:「妳今年幾歲了?」我脫口而出:「90歲。」她看來有點訝異,身邊的好友們都忍住笑而不言。

知道這位女士其實是在稱讚:年紀這麼大了,還能出國,走得動呢。就如同我們看到可愛的小孩,會問幾歲了,稱讚小朋友好乖好棒一樣。但是,老人不是老小孩,就好像當年我在醫學院上小兒學科時,老師劈頭第一句話就是:「小孩不是大人的縮小版,藥的劑量也不是酌量減一減就可以了。」所以老人也不是個年齡較大的小孩。

約30年前,大姊陪著同是80歲的雙親到中部小鎮的銀行辦事,坐著等號時,一位老婦人(也許沒想像中的老)問父親幾歲,父親毫不猶豫地說:「100歲。」老婦人又問坐在旁邊,看來年輕許多的母親:「妳是不是貪他家有錢,才嫁給大妳許多歲的人呢?」母親樂不可支,大姊不敢笑出聲,後來也常笑說父親會掰。30年後,我才恍然領悟,父親當時的幽默、自嘲,其實也帶點了慍意。

日前在停車場的電梯裡看到一位不相識的中年男士,帶著高爾夫球具,忍不住問:「請問要去哪個球場打球?」他回答後,客氣地反問滿頭白髮的我:「妳以前也打高爾夫球嗎?」我腦海裡閃過好幾個念頭,至少可推出3個答案,最後決定平實回答:「這個球場好打,高低起伏不大,我最近也去打過。」

不過,我是否有點反應過度?一般人對老年有刻板觀念,例如年老體衰、動作遲緩、記憶減退、頑固執著,不會用也不肯學習使用3C產品等等。

其實,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一樣,有些老年人即使身上有不少病痛或動過手術,但都治療成功或控制得宜,生活功能很好且很活躍。例如不久之前我們6位醫學院同學去探望一位因罹患癌症而在接受免疫療法的同學,其中3位都曾罹癌但治療成功,生活也多采多姿,並且有兩位仍繼續在看診。

一位67歲好友的8歲孫子,在暑期作業的「祖孫情」文章裡寫著:「我的阿嬤雖然年紀很大,但是她很健康,會去上課、爬山、還會上網,會策畫兩天一夜的太平山旅遊。希望阿嬤經常活動,永遠健康,帶我們活到一百歲。」

讓我們互相期許,做個活躍、自強、自信、自珍的現代老人吧!

FB粉絲團請搜尋:劉秀枝joy筆記

劉秀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