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我為什麼不吃炸香菇?」名醫劉秀枝告訴你原因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參加旅遊團,午餐桌菜中的炸香菇很受歡迎,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吃?我說因為前日做胃鏡檢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不宜吃炸物。
參加旅遊團,午餐桌菜中的炸香菇很受歡迎,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吃?我說因為前日做胃鏡檢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不宜吃炸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參加旅遊團,午餐桌菜中的炸香菇很受歡迎,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吃?我說因為前日做胃鏡檢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不宜吃炸物。立刻有團友問:「奇怪了,妳不胖、不菸不酒、不吃辣、不吃油膩食物,怎麼會得胃食道逆流?」為了不想他繼續分析下去,我趕緊說:「我喝茶、喝咖啡啊。」

未料,他緊追不捨:「那我也喝咖啡,我怎不會呢?一定有其他原因,例如壓力。」

正想問他,我有哪些壓力時,另一位團友馬上好心建議:「我以前也有胃食道逆流,吃藥都沒效,後來有人告訴我,吃東西時每一口都咬20下才吞下,就好了。」

哎呀呀,我真不該引出這個話題!這也讓我聯想到一位好友最近得了癌症的反應。如果有人問他是否罹癌,他不否認,但不會主動告知親友,並不是怕別人知道他得癌症,而是怕大家問東問西,追問為何會得這個病?為什麼沒及早發現?如果都找不到原因,甚至還會幫你怪祖宗或前世,如基因作怪,祖宗不積德或前世的報應。

有人會詳細問你是如何發現癌症?有何症狀?做何檢查?因為他要確定自己沒有同樣的問題,不想延誤就醫。有些朋友則會告訴你應該看哪位醫師才較高明、授以祕方或送你各種保健品等。這些善意的關心與建議,真讓人窮於解釋,既累又煩。

那麼朋友生病時,該如何關懷呢?還真不太容易,但看交情、病人個性與需要而定。如果是泛泛之交,默默關心就好;常往來的朋友可以用電話簡訊、電子郵件或LINE問訊、祝福,並問是否有可幫忙之處?如果自己曾罹患同樣的疾病也可告知,並提及如果需要,可進一步提供資訊。這種方式既可表達你的關心,也讓對方有時間緩衝、考慮再回覆,或是「已讀不回」,各自安心。

當然,至親與交情深的朋友另當別論,一通電話可以直接問需要什麼幫忙或是直接探視,伸出援手。反之,自己有需要時,不妨主動請求協助。例如獨居的我,曾有好幾次在LINE上發出訊息,就有好友分別陪我去開白內障後,帶著載眼罩的我回家;腰椎手術要出院時,小心開車接我回家讓我的腰椎免於顛簸,並到家裡幫忙換藥、洗頭髮等,我每次想起這些點點滴滴,心裡就湧出一股暖流。

在這少子化,獨居人口漸增的年代,很多人是需要幫忙的,例如幫忙推輪椅去急診或門診,陪伴病人,以便家屬可以去掛號或拿藥等事宜。最近一位有糖尿病的好友,併發腎臟疾病,除了積極接受治療,還需低糖低蛋白質飲食,但又需要一定的熱量以維持體力,因此打電話向幾位朋友求教,終於找到一位專業又親切的營養師,以及供應此特殊便當餐食的廠商,讓他像發現新大陸般原來有這樣的市場呢。

在餐桌上,我說因胃食道逆流而不吃炸香菇時,其實只是想告訴大家我不是不喜歡,而是暫時不能吃,也希望大家只要輕描淡寫說:「那妳吃其他較清淡的菜吧。」這樣就可以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香菇 油炸物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