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老人家的3個D 不能掉以輕心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92歲的陳老太太與兒孫同住,生活起居一向自理,對自己的銀行帳戶也一清二楚。半年多前,晚上起來小解,因燈光昏暗,跌了一跤。

到醫院掛急診,X光檢查沒發現骨折,但從此下背部疼痛難忍。雖然服用止痛劑,但藥效不佳,老太太常痛得無法下床,生活大受影響,因而出現憂鬱症狀,胃口不佳,晚上難以入睡,還開始交代兒子有關金錢及銀行之事。

又怕下床如廁不方便,更不敢吃喝,身體變得虛脫。醫生開了安眠藥,老太太服用幾天後,逐漸嗜睡,而且記性變差,會否認剛說過的話、分不清事情發生的前後次序、易怒,還懷疑家人騙她、不給她東西吃,甚至出現視幻覺,說餐桌上有成群結隊的螞蟻,讓家人擔心老太太是否得了失智症。

後來停用安眠藥,請醫師開立藥效較強的止痛藥,加上孫兒從美國回來探望,家人的關心呵護、勸進飲食,幾個月後,老太太逐漸恢復正常,才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這個例子顯示出老年人常見的三個D(3D’s):

Dementia(失智)

Depression(憂鬱)

Delirium(譫妄)

以及其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失智症是記憶和其他認知功能減退,症狀在幾個月或幾年內慢慢發生,逐漸嚴重。造成失智症的疾病主要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其次是血管性失智症,以及其他疾病等。

憂鬱症是情感性障礙,造成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覺得自己無存在的價值、食欲減退、睡眠不佳等。因為也會出現思緒緩慢、無法專心而造成記性不佳,因此憂鬱被稱為是「假性失智」。

譫妄是急性精神混亂,通常在幾小時或幾天內變得神智不清、注意力不集中導致記性差、人地時混淆、躁動不安,出現視幻覺和妄想等,且症狀時好時壞。年老、失智症、睡眠不足和脫水等狀況都會使人具有譫妄傾向;而眾多譫妄的誘發因子中,主要是感染和藥物。

譫妄和失智可以並存,因此當處於譫妄時,必須等譫妄消失後,才能判定是否有失智。失智症、憂鬱症和譫妄的病因和治療不同,需做鑑別診斷,也就是說診斷失智症時必須先排除憂鬱症和譫妄的可能性。

陳老太太因身體疼痛和生活上的不方便導致憂鬱。高齡與食欲不振造成脫水,本來就是譫妄的危險因子,又因服用安眠藥而誘發譫妄。經過生活和藥物上的調整,憂鬱和譫妄的症狀逐漸消失,老太太慢慢恢復正常,並沒有失智症。

這個例子讓我們有以下省思:

1.年紀大了,許多症狀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一個症狀和處置方式有時會導致另一個問題,如滾雪球般。

2.老年人的症狀有時不太典型,不易診斷,需耐心的剝繭抽絲,一一解決。

3.雖然年紀大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90歲以上的老年人約50%有失智症,但表示還有一半的老人家是沒有失智的。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