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多樣豐富環境 有助防癌?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好友最近因腳踝疼痛,經醫師診斷為癌症而積極治療中。朋友們震驚並為之打氣之餘,不免要問如何可以避免癌症?

癌症非常複雜,不僅身體每個器官的癌症特性不同,就連同一器官的癌症也因其病變大小、病理分類、細胞分化程度、周遭組織浸潤範圍、是否有遠處轉移以及細胞基因型表現等等,而有不同的治療和預後。除了少數的遺傳基因和某些特定的危險因子(如吸菸之於肺癌)外,大部分癌症的原因仍然不明,因此也就無從確切的預防。

雖然如此,學者們還是很努力的嘗試從各方面來預防癌症,最常見的是從飲食及致癌物質著手。而最近一項報導發現富有啟發性的多樣豐富生活也有助於預防癌症。

這是來自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動物實驗,發表於2010年7月細胞學上的論文。作者把小白鼠分為兩組,一組關在標準籠子,籠內有5隻小鼠,可隨意吃喝。另一組的籠子為標準籠子的40倍大,住了18至20隻小鼠,除了無限吃喝,還有許多玩具和運動器材,如轉輪等,表示這組小鼠的活動空間寬敞,社交群大,且有健身、遊樂設施,生活富足。這些小鼠都被皮下注射黑色素瘤細胞以觀察腫瘤的生長。

2.5星期後,發現關在富足籠子內3星期的小鼠的腫瘤比關在標準籠子的小鼠腫瘤平均小了43%。如果已在富足籠子內住了6星期的小鼠腫瘤則小了77%,有些小鼠甚至沒有發現腫瘤。

經過一連串的實驗,作者認為這些感官、心智、運動和社交活動所交織而成的多樣複雜的充實而富足的環境(enriched environment),刺激小鼠大腦的下視丘產生腦衍生神經生長因子(BDNF),並作用於交感神經系統,降低血中瘦體素(leptin)的濃度,進而抑制腫瘤的生長。

這是個令人震驚的研究發現。長久以來,學者已證實老鼠的豐富生活環境有助於認知功能的提升,如今又發現能延緩甚至阻止腫瘤的生長,非常鼓舞人心。

雖然這只是個單一實驗室的研究,需要更多其他學者的實驗來印證,而且小白鼠畢竟與人不同,實驗所用的小鼠又是剛斷奶的幼鼠,此研究結果要證實在人身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但充實我們的生活不必花很大代價,又沒有明顯副作用,而且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逐步做到的。

偶爾在網路上或與人聊天時,聽到某人得了癌症因忍受不了化療的副作用,抱著大不了一死的決心,不再接受治療,敞開心胸到處遊山玩水,積極參與親朋好友的活動,幾年後還活得好好的,腫瘤也沒有惡化或復發。以前總以為是道聽塗說,聽聽就算了,今天看了這篇論文,想想或許有一點道理?但如果能夠雙管齊下,治療效果也許會更加明顯呢!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