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勤運動,認知功能少減退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2011年是戰後嬰兒潮(1946-1964年出生)進入65歲的第一年,台灣2009年的平均餘命:男76歲、女82歲,因此65歲後還有一、二十年甚至更多的生命,需好好規畫。老年人都希望身體健康、頭腦清楚,但如何能讓腦筋清楚,認知功能不衰退呢?

除了多動腦,另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勤運動。運動和大腦的關係可由動物實驗、流行病學研究和臨床試驗三方面來印證。

1999年科學家就發現,關在有許多玩具和運動裝置的大籠子裡的大白鼠,其空間記憶力遠比關在一般籠子裡的大白鼠為佳,且海馬迴的新生細胞也較多。進一步分析後發現對記憶最有效的是自發性的轉輪跑步運動。

許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運動或體能活動多的人其認知功能比運動少的人為佳,但大多是橫斷面且回溯性的資料。例如2010年美國神經學雜誌的一篇論文,比較198位輕度知能障礙者和1126位認知功能正常者,以統計分析控制其他干擾因子後,發現最近一年內每星期從事5到6次的中等程度的運動者,其認知功能減退的機會減少了32%。另一篇發表在2010年美國老年醫學雜誌,對9344位女性(平均72歲)問卷調查在青少年時、30歲、50歲以及最近一年的運動情況,並檢測其認知功能,發現與不運動者相比,從事運動可減少認知功能的減退,而且以青少年時期的運動最為有效(減少35%的機會),表示最好從年輕時就養成運動的習慣。

流行病學中較具說服力的是前瞻性、長期追蹤研究。2011年的內科學雜誌有篇綜論,分析15個長期追蹤研究,總括33816位無失智症者,絕大多數大於65歲。追蹤1到12年後,3210人出現認知功能減退。經過統計模式分析,發現從事高度體能活動者的認知功能減退比不活動者減少了38%,而從事低和中等活動者也減少了35%。

雖然流行病學結果顯示運動與認知功能有正相關,但還需要臨床試驗以證實因果關係。

2008年墨爾本大學的研究,170位自覺記性不佳但無失智的自願者(平均69歲),被隨機分配到接受6個月的運動訓練或沒接受訓練。運動訓練每星期3次,每次50分鐘,主要是走路。6個月後接受訓練這組的認知功能雖只有少許進步,但明顯的比沒接受運動組為佳。

另一個2010年來自於伊利諾大學的功能性磁振造影研究,發現平均67歲的30位老年人,經過一年的走路訓練(每星期3次,每次40分鐘)後,不僅腦部額、顳葉的功能性連結明顯增強,且執行能力也進步。

春節時免不了大吃大喝,期許自己現在開始每天走路40分鐘,不僅可以控制體重,也有助於認知功能的維持呢。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11/02/13 聯合報】

運動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