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庫賈氏病 不是狂牛病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

有次餐敘,朋友提到一位50多歲的友人得了狂牛病,而且這位友人從來不吃牛肉,這消息立刻引起一陣驚呼和錯愕。我連忙說:「他得的應該是庫賈氏病,而不是狂牛病。」這是一種由具感染力的普利昂蛋白(prion protein)所引起的海綿樣腦病變,發生在人身上是庫賈氏病;在牛身上是牛海綿樣腦病變(俗稱狂牛病);在羊身上是羊搔癢症。雖然同是普利昂蛋白引起的,但蛋白質的組成結構上稍有不同,三者不會互相傳染,庫賈氏病與吃牛肉也沒關聯。

與狂牛病的牛肉有關聯的是1995年發生在英國的「新型庫賈氏病」,其發病年齡較輕,16-48歲,雖然也是快速失智,但最初的症狀常是憂鬱、焦躁、妄想等精神行為,且明顯的走路不穩,目前台灣並沒有新型庫賈氏病的病例報告。

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cob disease)是根據發現這疾病的兩位醫師名字而命名的,簡稱為CJD。其發生率在全世界都很接近,每年每百萬人口約有一位新的病例,男女沒有差別,衛生署從1997年開始對新發生的庫賈氏病有專案登錄(http://nidss.cdc.gov.tw/NIDSS_Knowledge.aspx?Pt=s&dc=1&dt=4&disease=0461),並持續追蹤。

庫賈氏病的好發年齡為45到75歲,病人會快速失智,全身出現肌躍現象,有時會有外錐體、小腦或視覺辨識困難等神經症狀,腦波和腦部磁振造影有特殊變化,腦脊髓液中會出現特殊蛋白。臨床診斷主要是對這個病有警覺,病情不明時加以追蹤,再佐以各項檢查。確定診斷則需靠病人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大腦切片在顯微鏡下出現典型的海綿樣空泡等現象。

一般而言,庫賈氏病可分為三種:

1.散發性:為最常見的類型,占所有庫賈氏病的85%,像前述這位友人就是得到此病,雖然已知病人細胞內的普利昂蛋白經過型態改變而致病,但真正原因不明。

2.遺傳性:約占15%,其普利昂蛋白具有致病的突變基因。

3.醫源性:少見,小於1%,如移植庫賈氏病人所捐贈的眼角膜而感染。

雖然庫賈氏病不會接觸感染,病人不需特別隔離,但其大腦、脊髓、內臟和血液具有感染力,且潛伏期很長,甚至可達數十年。

庫賈氏病的病程發展很快,由症狀開始到去世通常不超過一年,但也有10%的患者存活較久,像台北榮總於1984年經大腦解剖證實為庫賈氏病的59歲病人就存活了16個月。

雖然庫賈氏病有少數的藥物臨床試驗,但效果不佳,目前只能症狀治療,如控制其肌躍症,治療肺炎或尿道感染等。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延伸閱讀》

‧台首起狂牛症死亡病例?男子曾留英、捐血
‧疑出現狂牛症死亡 衛生署:國內食用牛肉無虞
‧什麼是人類狂牛症﹖
‧狂牛症的背後黑幕
‧恐怖!你吃的牛肉,是這樣養大的……
‧新型庫賈氏病 與吃牛肉有關
‧什麼是庫賈氏病﹖
‧劉秀枝:庫賈氏病 不是狂牛病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牛肉 狂牛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