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啟發性休閒活動 有助預防失智症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每次失智症演講的答問時間,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如何預防失智症,尤其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雖然65歲以上只有5%的人會得到失智症,但除了隨年齡增加機率愈高和少數的遺傳基因外,目前無法預知什麼人會得到,也就是說機率雖不大,但人人有機會,因此如何預防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幸好,預防阿茲海默症可由生活中著手,而不需靠藥物。十多年來,許多大規模前瞻性、觀察性的研究顯示,受教育、多動腦、多運動、多活動、清淡飲食、活躍的社交網絡等,均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但各種活動中,哪一項最有效呢?

2009年9月的美國神經學期刊(Neurology 2009;73:854-61)有一篇探討休閒活動與失智症的論文。法國兩個城市(Dijon與Montpellier)的5,698位65歲以上且無失智症的居民,在1999-2001年間接受兩種問卷調查,一是問參加者每天花多少時間在被動式休閒活動和體能活動;二是問參加者每個月有多少次的社交活動和啟發性休閒活動。

被動式休閒活動包括看電視、聽收音機和聽音樂(共3項)。體能活動指園藝工作、做零活、編織和走路(共4項)。

社交活動包括邀請朋友、親戚、造訪朋友和親戚(共4項)。啟發性休閒活動(共5項)有參加機關團體或慈善活動、填字遊戲、玩紙牌、看戲或電影和從事藝術活動。

根據每項活動的時間長短或發生頻率,各類活動會得到一個總分。再把每位參加者各類活動的總分歸屬於低、中、高三種程度。

所有參加者追蹤4年後,161位發生失智症,其中105位是阿茲海默症。因為受高教育者可能較常從事啟發性活動,因此作統計分析時,需把年齡、性別、教育程度、職業類別、憂鬱症以及高血壓等血管因子加以控制。

結果發現相對於很少從事啟發性休閒活動者,中等或常常從事者(也就是一星期至少有兩次的啟發性休閒活動)在4年後得到失智症及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減少了一半,而其他三類活動則無差別。

啟發性休閒活動其實還包括閱讀、寫作、打麻將等需要思考的活動,這些活動可以增加大腦的「知能存款」。而且其他研究也顯示雖然體能、被動式休閒活動以及社交活動的效果不若啟發性休閒活動顯著,但也都可降低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這個研究不僅對個人有幫助,也可在社區中推動老年團體的啟發性休閒活動,以作為預防失智症最有效也最符合醫療經濟的方法。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10/11 元氣周報】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