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當失智遇到疼痛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幾年前的醫學研討會上,外賓演講完後,一位醫師問:「失智症的病患會痛嗎?你如何知道他痛呢?」那位外賓楞了一下後回答:「輕、中度的失智患者是有能力表達疼痛的,重度失智患者則需靠其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來瞭解。」

是啊,還不會講話的嬰兒被人偷擰一下時,會哇哇叫,會痛哭,臉上會有痛苦的表情,手腳也會亂舞動。當嬰兒無緣無故哭鬧時,大人也一定也翻開他的衣褲,仔細察看是否哪裡受傷或是有異物。對重度失智長者的疼痛評估也應如此。

老人家常有脊椎病變或膝蓋退化等慢性疾病造成的疼痛,而失智症的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因此失智症長者的慢性疼痛機率本來就高,再遇到急性疾病如骨折時,會使疼痛加劇,更需要治療。

然而,失智患者的疼痛一向被低估,因而常沒得到應有的治療。例如2000年美國一家教學醫院,發現同樣是因髖關節骨折而開刀,38位重度失智患者所接受的嗎啡止痛劑量平均只有59位無失智者的三分之一,而且醫師對76%的失智患者並沒有開立例行的止痛藥。

失智患者的疼痛之所以被忽視,固然是患者的口語表達困難或被誤解,但主要是醫護人員對此問題缺乏瞭解,甚至有人認為患者大腦退化,可能對痛覺也較遲鈍。

其實,失智患者的司管疼痛的大腦皮質並沒退化,縱使其疼痛傳導路徑可能較遲緩,但臨床上對疼痛的感受和一般人並無不同。

腦退化,對疼痛依然敏銳仍有痛苦,只是可能不會表達也不記得,使得照顧者無法瞭解患者的疼痛。

一般而言,對於輕、中度失智症患者的疼痛評估與一般老年人同,但對溝通有困難或重度失智患者則需醫護人員和照顧者的留心觀察。美國老年醫學會在2002年提出對重度失智患者疼痛行為的6項觀察:

1.臉部表情:如臉部肌肉扭曲、皺眉。

2.出聲:呼叫、呻吟。

3.身體動作:坐立不安不願活動。

4.人際互動:激動、攻擊、退縮。

5.生活形態改變:拒吃或睡不好。

6.心智改變:流淚、混亂。

能夠察覺到這些變化的通常都是與患者長期相處而知道患者情況的照顧者。

失智長者的疼痛如果沒得到妥善的治療,可能導致躁動、焦慮、食慾減低、睡眠不安、活動降低以及認知功能惡化,不僅患者本人受苦,也增加照顧上的困難。

照顧失智長者本來就很辛苦,再加上疼痛,對患者與照顧者都是一種挑戰,也難怪那位醫師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06/21 元氣周報】

失智 止痛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