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輕度認知障礙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70歲的黃太太覺得最近記性變差,原本很熟的人名會一時想不起來,有次搭公車準備下車時刷了悠遊卡,但在下車那刻卻不記得到底刷了沒,只好問司機。

她的女兒也注意到了,因為黃太太有時會把一些事情的前後次序弄顛倒或是記錯約定的時間,於是帶黃太太看神經內科門診,醫師診斷是「輕度認知障礙」。

「輕度認知障礙」是介於正常老化與輕度失智症之間的一種過渡階段。本人和家屬都覺得病人的記性變差,認知測驗也顯示其近期記憶比同年齡者差,但其他認知和生活功能正常,所以還沒有嚴重到失智症的程度。

但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約每年有15%會轉變成失智症,比一般老年人的1%的機會高許多,因此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輕度認知障礙分為失憶性和非失憶性兩類,一般所講的是失憶性輕度認知障礙,將來可能轉變成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非失憶性又分為單項(如只有語言能力變差)或多項認知功能變差兩種,將來可能分別轉變為額顳葉失智症或血管性失智症。

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約每年有15%會轉變成失智症,這表示很多人在多年之後才轉變為失智症,而且也並不是所有的輕度認知障礙一定會變為失智症。

認知功能障礙需考慮是否因焦慮、憂鬱、睡眠障礙、維他命B12或葉酸缺乏,藥物副作用、身體其他疾病或腦部其他病變所引起。有些疾病經過治療後,輕度認知障礙會消失而回復正常。

雖然阿茲海默症可以用乙醯膽鹼酉每抑制劑治療,但到目前為止,以乙醯膽鹼酉每抑制劑以及以維他命E來治療輕度認知障礙的臨床藥物試驗都沒有顯著的療效,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沒有核准任何藥物以治療此症。

但是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實在很多,約占加拿大65歲以上老年人的16%,因此有些醫師還是會開立藥物。根據2009年4月美國老年醫學雜誌一篇對加州578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的調查,發現29%服用乙醯膽鹼酉每抑制劑或麩氨酸NMDA受體拮抗劑,20%服用維他命E等抗氧化物。

2009年2月的神經學雜誌(Arch Neurol)發表了一篇對紐約曼哈頓482位輕度認知障礙的居民追蹤4.3年後,發現飲食接近地中海式(多蔬果、麥片、魚,少肉)者比非地中海式飲食者轉變為失智症的機會減少了48%。

因此對黃太太的建議是飲食清淡、多動腦、適度運動、多參加社交活動,並定期在門診追蹤。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09/05/31 元氣周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