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優雅邁入老年:自足、自在、自珍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就是優雅老年的境界了。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就是優雅老年的境界了。
圖/ingimage

面貌姣好的陳女士(化名),70歲,出現右側顏面神經麻痺,笑起來嘴角歪向左邊,左右眉毛上下不一,因為是輕度,講話時雖然嘴巴有點歪,但吃東西時湯水不會由右嘴角溢出。此種輕度顏面神經麻痺大都在三星期左右恢復,但陳女士六天後要聚餐,嘴巴歪歪怎赴會?

聚會者都是老朋友,而且生病又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所以陳女士還是赴約。不過,在心裡打算先不講,等有人發現時再解釋。結果十位女士圍著圓桌坐,吃飯聊天,竟沒人發現她嘴巴歪!只有一位朋友看著她說:「妳最近是不是瘦了?」……當然沒有!

此事讓我體會到「人,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重要」,別人不見得有那麼注意你,也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常常我們覺得事情很嚴重,別人卻覺得沒什麼,甚至根本沒察覺到。

日前參加一個「如何優雅邁入老年」的座談會,與會者大都是五、六十歲的職業婦女,年紀輕的談及對老年的期許,已步入老年的則現身說法。一位女士說她現在「優雅的賺錢」,因為事業基礎穩固,可以選擇她喜歡的客戶,做她喜歡的工作,羨煞人!

一般人沒有她的優勢,但可以做到經濟獨立不求人,只要穿戴得宜,乾淨不邋遢,自顯優雅。還要有健康身體、喜愛的嗜好、一起吃喝玩樂的老伴或老朋友,而且要懂得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時光(看書、上網、健行或發呆),珍愛自己,如此煥發出自信自在的光彩,自然優雅。

然而,時間到了,各種疾病一一出現,除了就醫治療,還要坦然接受生病和年老所帶來的種種不便,因此心理的調適很重要。

1.不要害怕開口請人幫忙

人情味漸薄的社會,「幫助」與「被幫助」好像都需要一點勇氣。很多人年輕時叱吒風雲,尤其是職業婦女工作和家庭兩肩挑,一直都是強者,因此不習慣請求他人幫忙。但如果得了輕度巴金森氏症,行動緩慢,大飯店洗手間的門重得拉不開,或自助餐餐台的菜放得太遠而夾不到,就請朋友或旁人幫忙吧。一般人都會很樂意隨手助人,而且有些人很想幫人又怕被拒絕而不敢伸手,這時只要你開口要求,正好求之不得,那麼就優雅的接受幫忙吧。

2.慢活自在不求快

老了,縱使沒病痛,還是有老化跡象,最明顯的是動作不再矯健,思緒不若以前敏捷,無法同時處理很多事情。因此要預留時間,如外出時提早10分鐘出門,人多的場合不去湊熱鬧,從容自在。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事事專心,一件一件來,效率也不差,且氣定神閒。

3.圓熟豁達不強求

見到車子闖紅燈,不再年輕氣盛,指著車主大罵,而是自己小心的過綠燈,安全為重。好好過生活,不勉強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對別人的看法不用太在意,就如陳女士的經驗。做到行事自由,心中自在,待人圓熟,達到孔子所說的「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就是優雅老年的境界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顏面神經麻痺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