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減緩老化,年輕時就要開始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老化是從年輕時就從各個器官、系統慢慢地開始,所以減緩老化、預防老化相關疾病要從年輕時就開始。
老化是從年輕時就從各個器官、系統慢慢地開始,所以減緩老化、預防老化相關疾病要從年輕時就開始。
圖/ingimage

邯鄲淳《笑林》裡的一則故事,陶邱氏娶妻甚美,已生一男,回妻娘家見到岳母年老色衰的樣子,想美妻將來也一樣,因此把妻休掉。真是豈有此理,難道陶邱氏自己不會變老嗎?但繼而一想,我們能不能預測一個人從年輕變老的速度,預見其老態?

老化研究大都是以老年人為研究對象,因此只知老化的現況以及老化相關疾病,卻對由年輕到老的演變和速度所知甚少。來自於「紐西蘭但尼丁出生世代研究」(Dunedin study birth cohort),發表於2015年7月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的一篇論文也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此研究對1972~1973年在但尼丁市出生的世代,從3歲就定期追蹤其各種健康資料,發表多篇論文。其中2015年的這篇比較此世代共954人在28歲、32歲和38歲的健康資料以研究老化現象。

先是橫斷面的研究,即在此世代實足年齡滿38歲時,以10種生物指標(如醣化血色素、總膽固醇、尿氮素和血壓等)衡量每個人的生理年齡。結果發現,雖然大家的實際年齡都是38歲,但有人的生理年齡年輕得像28歲,有的卻老到像61歲,且這954人的生理年齡由28歲到61歲呈常態分配(鐘形分配)。

接著的縱斷面研究,比較此世代在28歲、32歲和38歲時的18種生物指標,以測量每個人生理年齡的老化腳步。這18種生物指標顯示其心血管、呼吸、代謝、肝、腎、免疫功能和牙齒健康等,其中7個指標包含於橫斷面研究的的10個指標中。並且在38歲時,又加做了平衡和力量等體能評估、心智測試和視網膜血管檢查。結果發現,整個世代的老化腳步也是呈常態分配,從28歲開始,實足年齡每增加一歲,多數人的生理年齡也增加一歲,但有些人並不隨著歲月增加而維持在28歲的生理年齡;反之,老化最快者每年的生理年齡增加3歲。

可見每個人從年輕時,老化的腳步就有所差異且越行越遠。生理年齡老得快的人,不僅自覺健康狀況較差,其體能和心智功能評估也較差,而且把他們38歲時的相片拿給不知其實足年齡的大學生看時,也被認為外貌比實足年齡老。

當然,老化不僅僅是身體的生理變化,同時也受到心理壓力、精神疾病、生活挫折以及家族基因等的影響。再者,此紐西蘭世代研究的對象主要是白種人,而且目前只追蹤到38歲,尚未追蹤到老年。但它提供了重要的訊息,即老化是從年輕時就從各個器官、系統慢慢地開始,所以減緩老化、預防老化相關疾病要從年輕時就開始,從健康的生活型態,如多運動、注意飲食等方面著手,而不是等到變成銀髮族時才開始健身養生

所以,如果陶邱氏能好好呵護其美麗的妻子,不要讓她過分操勞,有病時及早治療,也許就不會老得太快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老化 養生 免疫功能 銀髮族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