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癌症為什麼找上我?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論語》裡孔子探視得了惡疾的得意弟子冉伯牛,說:「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感嘆這樣有德行的人,卻得了這種病,言下之意,有德行的人就不應染惡疾。同樣的,一般人當親朋好友被診斷出有癌症時,也常會說「像你這樣的好人,怎會得癌症呢!」而當自己被告知罹癌時,也不免悲憤的問:「為什麼是我,我又沒做錯什麼!」其實,是否罹癌,和個人品德和為人善惡並沒有關係。

致癌有兩個主要因素:遺傳和環境,其實還有個第三因素:運氣或機率。只有5-10%的癌症和基因遺傳有關,例如少數乳癌是因為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生活型態和環境中的各種致癌物,也會增加罹癌的危險性,例如抽菸者較易罹患肺癌等,但這些因子全部加總起來頂多也只與50%的癌症有關聯,大部分的癌症都找不到致癌的真正原因。因此,當病人問我為什麼會得到癌症時,我的回答常是:「你剛好抽籤抽到了。」

2015年1月《科學》的一篇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兩位學者的論文,也認為多數癌症是隨機發生的。人類的細胞有再生、修復組織的能力,但這種再生能力只存在於器官中少數的正常幹細胞。正常幹細胞需經DNA複製和細胞分裂以產生新的細胞。在分裂過程中,DNA複製偶而會隨機出點小差錯,雖然這種偶發的小差錯起不了什麼作用,但當細胞分裂次數愈多,發生差錯的機會就愈多,終至無法控制,導致不正常細胞大量增生,而形成癌症,也就是隨機的體細胞突變。幹細胞的分裂次數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所以年齡是癌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兩位學者由目前己知人類31種組織的幹細胞在一生中的分裂次數,與美國人一生中罹患這31種癌症的機率(例如肺癌為6.9%)做相關分析。結果發現兩者有密切相關,即一生中組織幹細胞的分裂次數愈多,則一生中罹患此組織的癌症機率也就愈高。換言之,65%的癌症是體細胞的隨機突變所造成,只有35%是基因或環境(致癌物和生活方式)所引起的。

進一步分析,把31種癌症分為高危險組與低危險組。高危險組有9種癌症,與環境或基因有關,如肺癌和抽菸有關。低危險組有22種癌症,沒有明顯的致癌原因,而是隨機突變造成的,如肺腺癌發生在不抽菸的人。

把癌症分為高和低危險組具有公共衛生學上的意義,因為高危險組與環境和生活型態有關,所以可以從戒菸、控制體重或發展疫苗等方面來預防;而低危險組沒有明顯的致癌原因,所以需從癌症篩檢著手,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個人而言,則是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以盡量避免癌症外,當不幸得到癌症時,曉得是隨機突變,就好像是抽籤抽到了,試著調適心情,並積極的接受治療,以恢復健康。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致癌 抽菸 危險因子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