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降磷藥-碳酸鑭 安全性高

新莊新仁醫院副院長劉宏祥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新莊新仁醫院副院長劉宏祥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高血磷症」存在於多數的洗腎患者身上,所以患者除了減少日常食用奶蛋或堅果等含有豐富磷的食物之外,使用降磷藥也成為不錯的選項。

然而,近年有不少質疑類似「碳酸鑭」這類常使用的降磷藥,吃多了會有金屬沈積的問題。國內著名腎骨病變及鈣磷平衡專家、新莊新仁醫院副院長劉宏祥醫師表示,根據近年來多項動物研究以及一項針對服用碳酸鑭6年的追蹤報告,除了證實碳酸鑭是有效的降磷藥之外,並沒有其它安全性的考量。

劉宏祥表示,慢性腎臟病人發生高血磷症的原因,是當腎臟功能受損時,排磷的能力變差,導致磷在體內的進出產生不平衡的現象,造成高血磷症。洗腎病患一方面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再則又擔心血磷偏高,加上傳統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都無法取代正常狀態下腎臟排磷的功能,這就是高血磷症的發生,在洗腎患者居高不下的原因。

含鈣鋁的降磷藥副作用多

他強調,為了避免高血磷症的發生,洗腎患者血磷值過高,就必須服用降磷藥,以腸道對磷的吸收。傳統的降磷藥有兩種,一種是俗稱「胃乳片」的「含鋁」降磷藥,在大量且長期使用的情況下,有導致鋁中毒骨病變、腦病變和小球性貧血等的風險。另一種是「含鈣」的磷結合劑,包含碳酸鈣與醋酸鈣兩種。

劉宏祥說,臨床上鈣片的使用劑量容易超量,隨著新一代降磷藥的研發與陸續問世,確實為病患在高血磷的臨床治療上多了一些的選擇。

以2004年在美國核准上市的碳酸鑭來說,因為不含鈣、鋁,不會引起鈣化或鋁中毒的問題,且降磷效果比鈣片強,使用的顆數也可以減少。

因此,臨床上使用鈣片效果不好,或不適合繼續服用鈣片的洗腎病友,可考慮改服用碳酸鑭。

劉宏祥指出,「鑭」是源自泥土中的一種稀有金屬,是否會造成人體毒性,一直是大家關切的話題。鑭主要經由膽道排泄,長期使用,雖會在肝膽道及骨頭發生沈積現象,但根據近年來多項動物研究的結果,目前認為鑭的沈積可能不會造成毒性。

6年臨床追蹤 安全性無虞

針對2008年英國學者Hutch son發表6年服用碳酸鑭的追蹤報告,除了證實碳酸鑭為一有效的降磷藥物,並沒看到碳酸鑭造成肝臟、骨骼、腦部等安全性問題。

比利時的研究團隊,測量鑭在骨頭、肝臟與腦部的濃度,結果發現鑭的含量極低,並認為鑭與鋁在人體的特性不一樣,不能以鋁所造成的毒性來推論鑭亦會有相同的毒性。碳酸鑭至今上市9年,並無嚴重鑭中毒的個案報告。

洗腎 腎臟 鈣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