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重症與癌症病患不適合用左旋麩醯胺酸 ?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黃燦龍醫師:病人分組備受爭議 不應混為一談

由於全球醫界最具重量級的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在2013年4月18日發表「麩醯胺酸及抗氧化劑硒(Selenium)對加護病房重症(休克)的病人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者,雖然可以降低感染,但是會增加病人的死亡率之後,國內醫界少數醫師提出「全面勸止病人使用Glutamine(左旋麩醯胺酸)」的用詞與評論,造成不少長期使用左旋麩醯胺酸,用來改善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癌症患者恐慌。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教授黃燦龍醫師表示,大多數外科、腫瘤科、放射科醫師等臨床醫師都知道「麩醯胺酸」對於緩解癌症病患接受化放療,造成腸道與口腔黏膜破損副作用帶來的好處。因為左旋麩醯胺酸是人體中最重要的氨基酸之一,它可以減少化療造成的副作用,例如加速腸道黏膜修復,以及改善放射線治療造成的腹瀉情形,還可以強化人體免疫力與免疫活性。

早在1980年代就有相關研究至今顯示,除了嚴重肝衰竭患者不建議使用之外,其它患者都可以使用。

三大爭議點影響死亡率數據

黃燦龍指出,雖然這篇論文是具有前瞻性的臨床研究,也發表在頂尖的醫學期刊,但是若仔細從「病人分組」的角度來看,發現似乎有失公平,他在當時就發現了三大問題是極具爭議的。他說,此臨床試驗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國家,共有1,223位加護病房重症病患參與試驗,試驗分為四組,分別是使用左旋麩醯胺酸(靜脈注射或口服)、抗氧化劑硒、左旋麩醯胺酸加上抗氧化劑硒,以及使用對照組安慰劑,觀察加護病房重症病患在一個月中與死亡率的關聯。

第一個備受爭議的是參與試驗的重症病患腎衰竭的比例約占34~39%,第二個爭議點是同時有3~4個器官衰竭的比例也偏高,其中,使用左旋麩醯胺酸占了93人,左旋麩醯胺酸加抗氧化劑94人,相較於使用抗氧化劑的70人,以及使用安慰劑的78人,明顯多出15~16人,死亡率自然會受到影響。去年來自美國芝加哥大學的Wischmyer教授訪台,就曾與國內營養醫學界專家交換意見,並且指出美國加護病房重症患者有腎衰竭情形時,就不太建議使用麩醯胺酸,這兩點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事實上,發表這篇論文的加拿大重症營養專家-Daren Heyland教授在兩年多前曾來到台灣,當時黃燦龍醫師即針對加護病房重症病患使用左旋麩醯胺酸的問題,與Heyland交換意見。黃燦龍以林口長庚醫院曾經做過三組各20位加護病房重症患者的研究分享給Heyland,也就是針對送到加護病房後,生命跡象穩定的重症病患,才予以測左旋麩醯胺酸在血漿中的濃度,而且是低於0.42 mmol/ml才使用。

左旋麩醯胺酸在血漿中度偏低較適合用

結果發現這些重症病患的死亡率從原本的60%降低為22%,證明必須選擇左旋麩醯胺酸在血漿中的濃度偏低者才較適合使用,這是第三個受到爭議的地方。

他強調,重症病患使用左旋麩醯胺酸的確應該謹慎,但並非是增加死亡率,這點不能太早下此定論。更何況目前國內使用的多半是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癌症患者,希望藉由使用左旋麩醯胺酸減少腸道黏膜破損等副作用,才有本錢對抗癌症,實在不應該與重症病患混為一談,希望民眾能有正確的認知才是。

放射線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