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膝關節搞不定?

我這樣是退化性關節炎嗎?

<div align="left">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div>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黃麗煌】

關節的退化,如同人體的老化,也是自然的演進過程。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演變,其實長達四、五十年,但如果已經等到膝蓋疼痛、變形,已經是病程的後面階段了。

評估膝蓋痛是否因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可以兩種方式來檢測:(一)自身身體檢查

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症狀包括病變關節部位的疼痛與關節僵硬。疼痛起初會因為負重而誘發,休息時好轉,但在往後的活動時逐漸加劇,甚至休息時或晚上睡覺也無法恢復。

(二)影像學檢查

退化性關節炎的輕重程度,一般以普通正面及側面的 X 光片來觀看即可判讀。專科醫師從膝蓋的X光片,可見內側關節面變窄,軟骨下骨頭之顯像變濃,有時可見囊狀形成,關節邊緣出現骨刺而大部分膝關節的疼痛與骨刺有直接的相關性。

另外,除了普通的X光檢查外,專科醫師也會在看診時做膝部的力學分析,透過膝蓋彎曲的角度研判膝關節退化的嚴重程度。當然對關節最直接的觀察,是使用關節鏡檢查;膝關節鏡檢查可在局部麻醉,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下施行。對於關節腔內構造之直接審視,通常退化性關節炎之早期變化,會先發生於內側股骨脛骨關節面。專科醫師可經由關節鏡看見關節軟骨是否變性呈纖維毛狀,或軟骨磨損裂斷的程度。

膝關節出現了問題,千萬不要聽信配方或服用了摻有類固醇的秘方,找合格的骨科醫師,詳細的診治,才是解決的辦法。

關節 骨刺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