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電視壞了?其實是老年性重聽!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 耳鼻喉科 李奕輝 主治醫師】

醫師提醒民眾,家中長輩如有:看電視音量開的很大聲、與人交談時不自覺提高音量,或常聽不清楚他人說話(尤其在吵雜的環境中)…等狀況,此時長輩就可能有聽力障礙問題。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65歲以上老人所占總人口比率持續攀升,民國101年底已達11.2%,這代表老人健康照護的重要性持續增加中。根據2005年一項臺北市資料統計,65歲以上老人99%有程度不一的聽力障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表示,在老年人聽力障礙中,老年性重聽為主要原因。他解釋,老年性重聽是聽覺系統因衰老而產生的聽覺障礙,是一個複雜的疾病且受多重因素影響,聽損特徵包括:雙側、對稱性、漸近性聽力喪失,尤其以高頻部份較嚴重,因此如鳥鳴聲、電話鈴聲等高頻率聲音會特別聽不清楚。

李奕輝說,老年性重聽影響老年人生活品質甚鉅,可能影響如下:

1.因聽覺能力變差,進而加深對自我能力衰老退化的感受,自信心可能受影響。

2.聽不懂旁人在說什麼,不容易與他人互動,融入家庭或其他團體活動因而產生困難,甚至引起不必要的誤會,進而造成社交能力退縮,將自我隔離,可能造成性格孤僻、暴燥或憂鬱症。

3.這些心理層面的問題產生後,可能會進一步再影響生理機能加快退化,國外有些研究甚至指出聽損與老年癡呆症之間的相關連性。

因此,老年人聽力障礙問題實在值得重視。針對老年性重聽目前並無有效治療方法,但對大多數患者可受惠於使用助聽器,少數嚴重患者若使用助聽器效果不佳,則可建議使用人工電子耳。

除此之外,預防保養也很重要,李奕輝提供以下幾點參考:

1.避免曝露於噪音環境,如無法避免可使用防護用具(如耳塞、耳罩),並減少曝露時間。

2.有耳部不適(如突發性聽力喪失、耳鳴、暈眩、耳悶或耳痛)時,應求助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和治療,切勿自行用藥,因某些藥物具有耳毒性,可能適得其反。

3.生活規律、飲食均衡,國外有一些研究指出,抗氧化物質可減少噪音對內耳的傷害,進而保護聽力。

聽力障礙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