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急性腸胃炎 慎勿亂服成藥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劉文勝】

61 歲的黃先生因腸胃炎拉肚子,自行購買成分不明的藥水(濟眾水)想要止瀉。沒想到服用兩天之後,全身倦怠無力,雙腳水腫,被太太趕快送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就醫,在急診發現黃先生腎功能嚴重衰退,僅剩下正常功能的5%,同時出現危及生命的高血鉀和心律不整,經過連續兩周的緊急血液透析和後續的治療,黃先生的腎功能才逐漸恢復,出院前已不需洗腎,現在他和太太都很珍惜現在的健康,回診時直呼不敢再隨便購買成份不明的成藥服用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腎臟科醫師劉文勝表示,過去民眾自行服用成藥的習慣,有時會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不自知。以此病患為例,因為他本身有些年紀,有高血壓且未規則服藥控制,所以腎功能原本就有些受損,再加上拉肚子造成的脫水和額外的藥物傷害,竟然在兩天之內使腎功能退化到需要洗腎的地步。幸好他的太太即時求診,藉由暫時的血液透析,也就是洗腎,把體內的毒素排出,成功將腎臟的功能恢復到之前的狀態,加上控制血壓,現在黃先生的精神體力都恢復的很好。

自行服用成藥的傷害性和危險性都很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腎臟科醫師劉文勝呼籲大家若有身體不舒服的情形,請就近尋找可信賴的合格醫師診治,才能以最少的金錢,得到完善的照顧。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腎臟 腎功能 洗腎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