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男營養師只占7% 醫療院所稀有動物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現代人重視飲食均衡,有「健康守門員」之稱的營養師人數增多,一躍成為最夯的行業。不過依衛生署統計,營養師的男女比率仍差異甚大,在醫療院所執業的男營養師全台只有110名,占全體7%,堪稱是稀有動物。

衛生署醫事處統計,目前全台有執業的營養師2784名,分散在醫療機構、長照機構、學校機關、團體膳食公司、生技保健公司等,其中只有217名男性營養師。

以醫院診所為例,目前執業的營養師總數為1477名,其中女性1367名,男性僅有110名,占全部7%,有「陰盛陽衰」的現象。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說,早期大專院校的營養系稱為「家政營養系」,在外界眼中,就容易聯想到在管理廚房供膳,像女人的家務事。

不過她說,這是外界誤解,營養師工作範圍甚廣,包含臨床營養,門診營養諮詢及住院病患的營養評估等,這些專業工作,沒有男女之別。

像市立醫院仁愛院區男性營養師歐于祥在「母命難違」下,踏入營養師這一行。他笑說,自己個性活潑開朗,和女同事都相處融洽,許多院內的長輩、阿姨還說要幫他介紹女友。

歐于祥母親、奶奶都有糖尿病,母親喜歡鑽研營養相關文章。在歐于祥大學推甄時,母親特別叮嚀不管要念什麼,身體顧好最重要,他就選填營養相關科系。

歐于祥說,有次一位住院的奶奶,生病發燒加上心情不好,影響食慾,體重從原本約43公斤掉到38公斤。

他看到奶奶身形日漸消瘦,於心不忍,就和和奶奶一直聊天,讓她逐漸打開心房。後來得知奶奶牙齒不好,很多東西都咬不動,加上很喜歡吃甜食,設計菜單上加了稀飯、南瓜豆漿、紅豆湯等,投其所好。

歐于祥貼心的舉動,讓奶奶約在2個月後,就回復原本的體重與健康。

體重 保健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