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瓣膜性心臟病不可輕忽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蔡迪宇】

前一陣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有一位五十歲左右的男性因為急性肺積水導致呼吸困難而在急診被緊急插管,經過心臟超音波掃描之後,發現二尖瓣瓣膜有嚴重的閉鎖不全所導致的血液逆流,懷疑是二尖瓣穿孔所致。經過緊急開刀之後,發現不僅瓣膜已經受到破壞,連同瓣膜附近的二尖瓣環也受到侵蝕,懷疑是細菌性心內膜炎。經過瓣膜置換術及抗生素治療之後,病人術後迅速拔管並轉出加護病房,目前已在門診追蹤治療,一般日常生活的活動都不成問題。

瓣膜性心臟病可以根據不同部位的瓣膜問題而有不同的症狀。 例如主動脈瓣狹窄可能會有頭暈,胸悶,甚至暈厥的現象;而瓣膜閉鎖不全常會有運動耐受性變差,容易喘,甚至晚上睡不著因為常常要坐起來喘,就是所謂夜間端坐呼吸的現象。 另外,瓣膜出問題時也有可能是急性的臨床表現,例如瓣膜的腱索突然斷了,病人可能在兩三天之內就變得非常的喘而需要緊急治療。

瓣膜性心臟病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原發性或次發性的問題。原發性的問題例如只有兩瓣膜的主動脈瓣,常見的二尖瓣脫垂及先天性心臟病。而次發性的問題指的是因為非瓣膜本身所引起的瓣膜結構上的改變或破壞,例如風溼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細菌性心內膜炎,特殊的心肌病變,自體免疫疾病,腫瘤,甚至創傷都有可能。

瓣膜性心臟病通常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心電圖、胸部X光及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之後就可獲得診斷。若不是嚴重的瓣膜問題,可根據症狀及檢查結果採取定期追蹤或藥物治療。若是非常嚴重的瓣膜問題,常常吃藥並沒有辦法舒緩臨床症狀,這時就需要積極的以心導管的方式或手術來處理。

總之,瓣膜性心臟病可以從輕微到非常嚴重的程度都有,如果有新出現的臨床症狀,或者是之前就已經有確定診斷而最近症狀越來越頻繁或嚴重,還是趕快找心臟科醫師處理才是。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超音波 心內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