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血管塞車了 三高是禍首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報導】

中風是腦部血流暫時被阻斷,但其症狀輕微,且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會在24小時內恢復(超過24小時就稱為中風),所以經常容易被人輕忽。不過,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小中風是上帝給患者的警告,千萬不容忽視。

對於小中風的前兆,甄瑞興說,依其在大腦部位而定。例如發生在運動中樞時,會造成單邊一下子沒力;在視覺中樞會短暫單邊失明;在感覺中樞會產生麻木不適感。但假如發生在腦前葉位置,則屬沒有症狀的區域,根本不會出現症狀。

遺傳/三高慢性病 有家族病史

甄瑞興說,小中風的高危險群,包括: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少運動、長期抽菸及酗酒的人。另外,本身或父母親曾有中風病史,也要多加留意。

他表示,中風本身不會遺傳,但是父母親曾中風過,代表他們有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等遺傳因子,會增加自身罹患小中風機率。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說,相較於一般人,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中風的機率多出2至3倍,糖尿病人中風的機率多3至5倍。

老化/60歲以上 中風機率增

黃啟訓表示,年齡愈大,小中風或是中風機率愈高。經過統計數據顯示,隨著年紀的增長,60歲以上的長者,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會有中風的情形。

飲食/遠離鹹甜油 蔬果魚多多

在預防方面,適當的飲食與運動,定期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是遠離小中風的不二法門。甄瑞興說,平時要有均衡的飲食習慣,飲食要清淡少鹽為主,做到低鹽低脂。

甄瑞興指出,有高血壓的人不能吃太鹹;糖尿病患者應遠離過甜食物;膽固醇過高的人則少碰油膩食物及動物內臟。

黃啟訓建議多吃蔬果及深海魚類。例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含不飽和脂肪酸,有效降低膽固醇,有助防止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發生。

習慣/菸酒要戒除 壓力要排除

黃啟訓表示,除醫療以介入的方式,改善三高等疾病外,透過戒菸、戒酒、排除日常生活壓力等,都可以降低小中風、中風的機率。此外,預防小中風應注意休息、睡眠時間及質量。

運動/天天動一動 但不能過度

適度的運動也不可或缺。民眾應養成運動的習慣,其中適度的運動如慢走、步行、體操、土風舞、太極拳等,每天30分鐘為宜。運動時若有呼吸困難、臉色蒼白,表示運動過量,應適當地調整運動量。

中風 運動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