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掌握關鍵五招 新手媽媽拒絕暫停人生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近來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就是媽媽,除了需要24小時待命值班外,許多新手媽媽甚至為了哺餵母乳,連不小心生病都自責懊惱,在養育新生兒階段,彷彿人生暫停一般,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其實只要簡單掌握關鍵五招,當個聰明的新手媽媽,育兒日子也可以快樂過。

一、媽媽生病 母乳照樣餵

「怎麼辦?我已經很注意,但還是感冒,寶寶喝母奶會不會被傳染?」許多親餵母乳的媽媽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生病,會透過母乳傳染給寶寶。事實上當媽媽體內接觸到病菌攻擊時,會產生特異性的分泌型蛋白A及抗體到奶水中,在寶寶的腸胃道中會形成一種保護,可避免病菌進入人體,且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提供寶寶所需要的抗體,提升寶寶的免疫力。即使媽媽受到感染或生病,持續哺餵母乳反而更能保護嬰幼兒不受到病毒感染。

二、學會觀察寶寶 奶量免驚啦

許多媽咪擔心奶量不足,怕寶寶沒吃飽,但從寶貝想吃奶的表現就能輕鬆判斷有無喝足奶水。當寶寶做出吸吮或將小手放進嘴巴吸吮;抱著時、他會主動將頭轉向媽咪的乳房,並張嘴將舌頭伸向前方,好像在尋找媽咪乳頭;或他開始哭鬧也可能是飢餓的表現,媽咪不妨多觀察寶寶的細微動作,不一定要等到孩子哭鬧才餵奶。當寶寶喝飽後,他會表現出滿足樣子,不僅不會繼續含著乳房睡覺,有時還會張嘴睡著。

通常母乳寶寶比起喝配方奶孩子的吃奶次數更頻繁,剛出生時每天約喝10至12次母奶;但隨著寶寶成長會逐漸減少喝奶次數。單純以母乳哺餵的寶寶,每天可換4到6次濕透且有重量的尿布,若寶寶每周體重約增加0.5公斤,代表他已獲得充足母乳,媽媽們不用太多憂心。

三、保護腸道健康 寶寶快樂成長

根據調查兩歲以前的寶寶有六成以上都曾有便秘或是腹瀉的腸胃問題,此外,小嬰兒最常見的脹氣、溢奶、吐奶也令新手媽媽們相當煩惱。其實解決寶寶腸胃問題最關鍵的方式就是哺餵母乳,因為母乳的脂肪結構以sn-2棕櫚酸為主,約佔70%至85%,利於脂肪酸吸收利用,因此可以讓寶寶的大便比較鬆軟,比較不會有便秘問題。

四、厭奶怎麼辦?留意身體不強迫

大多數3~5個月的寶寶會開始出現厭奶期,此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留意寶寶的身體狀況,確認寶寶不是因為生病或是身體出現異狀,若媽媽無法自行判斷,建議可透過小兒科醫師,若確定只是單純的厭奶,家長們就不用過份擔心,只要將寶寶奶量減少至原來的1/3~2/1,但仍依照原來哺乳時間提供寶寶奶水,隨著寶寶需求慢慢增加奶量,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並幫助寶寶做些簡單的運動消耗體力,增加食慾,若寶寶已經超過6個月大,則可考慮開始添加簡單副食品,增加寶寶的口感或飲食樂趣,就可以陪伴寶寶度過厭奶階段。

五、寶寶快快睡 一暝大一吋

寶寶的睡眠問題通常是新手爸媽最大的挑戰,其實規律的睡眠模式本來就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要靠學習才能建立,父母親一定要多點耐心。若寶寶在滿月前,白天超過3小時、夜晚超過4小時沒有起床,父母親也要將寶寶搖醒餵奶,以達供需平衡。若超過滿月且寶寶體重增加狀況良好,則不再需要打擾寶寶的睡眠。大多數寶寶6個月後就可以戒掉夜奶,但每位寶寶還是有個別差異,父母親無需心急,更不要與其他寶寶比較。此外,6個月前的寶寶夜晚容易因為驚嚇反射而哭醒,如果太過於頻繁,建議父母親可以適當包裹寶寶,避免手腳過度揮舞。若寶寶夜間突發性哭鬧,且無法安撫,則要注意寶寶是否有腸絞痛或是腸套疊等問題,這時父母親就需要帶寶寶就醫。

除了偶發性身體狀況外,寶寶在1歲前幾乎都可以睡過夜,父母親只要協助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模式,例如提供給他安靜、舒適的睡眠空間,每天定時上床,放輕柔的音樂陪伴入睡等,讓寶寶擁有好睡眠絕對非難事。

母乳 新手媽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