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親餵母乳力不從心?聽聽醫生這麼說


圖/Ingimage 提供

一歲以前是寶寶成長最迅速的階段,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就來自於母乳!母乳得天獨厚的營養成分及「sn-2」棕櫚酸(PA)結構,最適合寶寶腸胃吸收,讓寶寶在「人生第一個成長衝刺期」,獲得最充足、完善的營養,為未來成長打好體質基礎。但若親餵母乳力不從心時,醫師認為媽媽也無需給自己過大的壓力,可選用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奶作為補充,也能幫助寶寶的關鍵營養吸收。

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副部長吳建儀醫師表示,寶寶4到6個月大時,體重大約為出生前的2倍、到了1歲時增為3倍,顯示在一歲以前,寶寶的成長代謝速度驚人,可以說是人生中成長最快速的階段。但是此時寶寶的腸胃道發展仍不穩定,因此一歲以前的「食物」,都必須考量腸胃吸收適應力。

母乳當然是給寶寶攝取的最佳食物,它擁有豐富的乳糖、蛋白質、脂肪酸、DHA、免疫抗體等,足以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然而,有些媽媽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哺餵母乳,必須選擇添加配方奶時,建議挑選成分和「母奶接近者」較佳,比較不會讓寶寶出現解硬便、腹脹、溢吐奶、哭鬧等腸胃道不適症狀。不宜以市售鮮奶、乳製品、粥或豆奶等替代,以免缺乏蛋白質、脂肪、DHA等腦部發育的重要營養素。

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副部長吳建儀醫師。
<br />圖/吳醫師 提供
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副部長吳建儀醫師。
圖/吳醫師 提供

吳建儀醫師指出,母奶之所以讓寶寶好吸收,主要是因為它的棕櫚酸鍵結是位於sn-2的位置,和一般市售配方奶(牛奶)位於sn-1、sn-3的結構不同。有研究即指出,嬰兒排便形狀,喝牛奶的較濃稠、喝母奶的較軟稀便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兩者的棕櫚酸結構相異,位於sn-2位置的棕櫚酸(PA),較不會在腸胃道產生「鈣皂」,所以寶寶排便較順暢,也有較好的鈣質吸收。

目前市售配方奶中,已有成分為sn-2的產品,建議挑選和母乳相近的sn-2 PA含量的配方奶粉。臨床觀察發現,用高含量sn-2PA的配方產品銜接母乳的寶寶,腹脹及解硬便情形較少,且有較好的吸收及成長。

醫師提醒,寶寶出生後,除了前幾天會有生理性脫水,體重略微減輕外,之後每個月體重通常都會增加,倘若有出現持續溢吐奶,或是生長曲線百分位落於10以下者,就應注意是否有營養吸收方面的問題,建議帶給專業兒科醫師評估治療。

哺餵母乳相當辛苦,媽媽們可以多喝湯湯水水並均衡飲食,有助於乳汁分泌。初期若有遇到乳腺炎,建議媽媽們要多按摩,並尋求專業協助,不要放棄。如果真的無法順利哺餵母乳,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可選用接近母乳成分sn-2 PA的配方奶作為補充,寶寶同樣能夠擁有好營養。

母乳 配方奶 蛋白質 體重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