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母乳親哺餵寶寶常吃不飽?醫:把握重要原則「少量多餐」一定夠


圖/ingimage 提供

新手媽媽哺餵母乳時,總是擔心寶寶吃不飽,為了要「精準」控制寶寶喝的量,甚至會把母奶擠出來改用「瓶餵」。醫師指出,不少媽媽有母乳容易吃不飽的迷思,但其實只要寶寶願意吃,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哺餵,供給量大部分一定足夠滿足寶寶的需求。

「有一種餓,叫做『媽媽覺得你餓』!」這不只是網路上的流行語,現實生活中,許多初次哺餵母乳的媽媽也時常覺得「寶寶吃不飽」。成大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表示,母乳有所謂的「噴乳反射」 (英文“letdown reflex” 或 “milk ejection reflex”)在產後初期,只要寶寶吸吮,就會出現反射、分泌乳汁。

這種台語俗稱為「奶陣」的反射作用,單次最多可高達100cc,因此,只要讓寶寶採取少量多餐,哺餵的總量一定夠多,媽媽們千萬不要卡在「數字」上斤斤計較,也不需要辛苦地擠出母奶來瓶餵,只要在餵奶時,多觀察寶寶的吸吮狀況、觀察寶寶的排尿排便情形,就可以判斷寶寶吃得是否足夠。

林永傑醫師進一步說明,寶寶是否吃得足夠,體重不是唯一標準,因為一兩天內變動不會太大,臨床上通常是依據寶寶是否經常哭鬧,以及尿液顏色、排尿次數……等進行判斷。如果嬰兒吃奶後還是哭鬧,或是吃完一會兒又要吃,就有可能是沒吃飽,此外,純母乳餵養的寶寶,一天大約有6次以上的小便,如果排尿次數太少,或者尿液顏色偏深,或是尿布經常有橘色樣小點就有可能攝取奶量不足。

母乳最珍貴的部分就是它的營養價值無可取代,尤其「初乳」中富含相當高比例的抗體、蛋白質等,能提供寶寶完整的保護力、免於病菌感染。至於生產30天後所分泌的「成熟乳」,還是有著豐富的營養,可以持續哺餵到1歲以後;但隨著寶寶成長所需,在4個月之後,應開始添加副食品,藉以補充母乳不足的維生素D和鐵質;維生素D目前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出生即可開始使用。1歲之後,反而慢慢開始則應該讓寶寶吃正常食物,母乳做為搭配。

對於有些媽媽因為恢復上班等因素,無法持續哺餵母乳,建議選擇成分接近母乳的配方奶做為銜接,寶寶的腸胃道會比較容易適應。林永傑醫師說,目前市面上的配方奶,已經做得相當接近母乳成分,挑選時可以特別注意配方奶的脂肪酸鍵結是否位於sn-2的位置。

一般配方奶的脂肪酸鍵結位置大多位於sn-1、sn-3,但母乳的脂肪酸化學結構鍵結是在sn-2,所以不會跟腸道中的鈣結合產生「鈣皂」,能夠讓寶寶獲得比較好的吸收力;同時也因為吸收完全、殘渣少,所以寶寶的排便會比較順暢、少脹氣,相對在情緒上也比較不會哭鬧。現在市面上已經提高sn-2PA的配方奶產品,且含量接近母乳,也有臨床研究證實可以讓寶寶排便順暢、增進營養吸收力、減少哭鬧,增加媽媽的生活品質,家長在做選擇時可納入考量。

母乳 脂肪酸 配方奶 維生素D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