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母乳哺育應順其自然 壓力過大恐致憂鬱

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然而有絕大多數的媽媽,並非在產後馬上就能順利哺餵,倘若再加上旁人的過度關心,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甚至導致媽媽嚴重憂鬱。醫師指出,哺餵母乳應順其自然,倘若真的分泌不足也毋須自責,給予寶寶「愛的陪伴」更重要!

擁有20多年臨床經驗的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千微醫師說,她看過許多媽媽,不論是新手或是已有生育經驗者,都可能在產後初期,因各種原因遭遇到哺育困難,例如:乳汁分泌不夠多、脹奶疼痛、寶寶吸吮姿勢不對……等等,發生率有九成之多。

也就是說,幾乎只有少部分媽媽能夠在產後初期順利哺乳,大部份的媽媽必須接受一些協助或調整,加上每個媽媽的個人體質、環境、體力都不同,有些人就真的分泌不足,導致自己壓力很大,也很自責,讓產後憂鬱情形更加嚴重。

對於母乳哺育,過去許多長輩常認為會不夠營養或吃不飽,而隨著觀念的改變,現在反而是因為過度支持,造成產婦心理承受更大壓力。事實上,母乳分泌剛開始雖然不多,但會自動隨寶寶的食量及吸吮頻率調整,只要依照需求餵食,餓了就餵、少量多餐,母乳的營養性和份量是絕對足夠的。

母乳是最天然的營養,含有豐富的DHA、ARA等成分,且脂肪含量高,能調節神經發育之外,其脂肪酸結構更有利於幫助寶寶排便順暢及營養吸收。林千微表示,母乳當中的棕櫚酸有70%以上是位於sn-2位置,與一般配方奶主要位於sn-1、sn-3位置不同,這個差異能幫助寶寶排便順暢,並易於腸胃吸收。

因此,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會因為腸胃脹氣、腸絞痛,或是排便不順而哭鬧,且無厭奶期,相較之下會比較「好搖飼(台語:好照顧)」。但如果真的遇上奶量分泌不足,或是因工作等關係無法持續哺乳時,醫師建議,可以挑選最適合寶寶銜接母乳的產品,像是品牌、乳源、成份及棕櫚酸在sn-2位置的,比較能避免寶寶消化不適的狀況,幫助寶寶順利銜接母乳。

只要寶寶能夠吃得下、不生病、活力好,表現符合各個發展階段,就是個健康寶寶。產婦無法順利哺餵母乳時,可尋求專業諮詢管道幫忙,或有貼近自然的替代品可選擇,家人若查覺媽媽情緒有異時,也應適度給予紓解及空間,多用鼓勵、關心、分擔的角度從旁協助,千萬不要讓母乳哺餵變成壓垮媽媽的壓力!

母乳 壓力 排便 產後憂鬱 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