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保持好腦力,收入自然高

<div align="left">圖╱陳思怡提供</div>
圖╱陳思怡提供

台灣上班族的平均腦年齡比實際年齡老26.9歲!

【聯合線上企劃╱陳思怡】

經過一整天的辛苦工作,回到家後只想什麼也不做的癱在沙發上?連眼前剛播出的電視節目內容都沒有太大印象?上班時間長、工作無止境,讓許多上班族得花費更多腦力來應付,長時間過勞使得專注力、記憶力大不如前,不少人逐漸發覺就算是相同的工作,卻變得不若從前得心應手。

很多人在意身體健康的維持,避免身體器官機能提早老化;但腦健康卻經常被大家忽略。根據104市調中心針對全台16至69歲上班族進行的「2012全台上班族腦年齡大調查」,就顯示出台灣上班族的腦年齡平均竟高達60.5歲,要比實際年齡老上26.9歲!此外,更有六成五的上班族,已自認為出現了記憶力下降等腦老化的現象。

腦老化程度影響工作表現與收入

工作的挑戰、職場的競爭,讓上班族超時加班、過度使用腦力;但腦過度操勞會加速腦老化,反而降低工作表現,甚至表現差會影響收入高低。在同一份調查中的數據就指出,收入在三萬至五萬元的上班族,腦年齡比實際年齡老化的差距最明顯;反倒是收入達六萬元以上的上班族,其腦年齡與實際年齡相對較近,可能他們對於腦健康的意識較高,更注重腦力保健有關。這樣的數字也提醒上班族應該更注重自己的腦健康,腦力的表現也代表了工作競爭力,工作表現好,收入自然高。

改善腦力從生活做起

腦部在長期密集的工作之後,容易累積許多代謝廢物,如果用腦過度更會加快腦細胞的死亡,並讓學習力、專注力、記憶力下降,思緒也變得較不清晰。不過,即使感覺到自己有腦老化的跡象,真正做到正確延緩腦老化原則的上班族,經調查後也僅有一成的比例。

因此,專家建議,預防腦力衰退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像是一天至少六到八小時的睡眠,可讓腦部有充足的休息;每週維持適量的運動;透過休閒活動讓情緒與壓力獲得紓解。另外,平日也得攝取充分的「腦食物」,例如含有維生素A、B、C、E的蔬菜水果,或是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及深海魚類,都可讓大腦獲得營養補充、延緩腦老化。

含胜肽雞精助腦再現活力

近來更有以馬來西亞醫學系學生為對象的研究證實,經連續飲用含有胜肽的雞精14天後,結果發現除了成績有顯著進步外,也較能排解課業帶來的壓力,並有助於提升注意力和學習力。同樣用腦不落人後的上班族,想要保持好腦力、擁有好表現,更該照顧好自己的腦,讓腦力成為競爭力!

老化 雞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