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吃素10多年 三高照樣上身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油炸物 不忌口


吃素10多年 三高照樣上身

吃素不等於健康! 餓了用糕餅、泡麵果腹 吃進高油脂、高熱量 醫師:素食加工品常添加過量調味料

吃素也會有三高問題。一名四十幾歲、吃素十幾年的「師姐」,中等身材,一次健檢時卻發現有高血壓、高血脂以及高血糖問題,醫師問診後才發現,雖然她吃素,但常食用素泡麵、糕餅等高熱量、高油脂食品,導致三高。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說,該名患者晚睡、早起,加上吃素易肚子餓,常以餅乾、糕餅或是泡麵果腹,有些素食加工食品為加強口感與味道,常會添加過量的調味料,如棕櫚油、椰子油、糖或香油等,熱量更高。

陳肇文表示,臨床上也看到不少吃素患者,自以為吃素就等於健康,卻還是以煎、炸等高油方式烹調,長期下來,很容易出現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健康清淡的飲食原則,就是未加工的天然食品,避免油炸,應改用蒸、煮等烹調方式。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表示,高血脂、血脂異常指的是血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任何一項指數過高,或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陳肇文說,三酸甘油酯過高主要與長期攝取高熱量的食物有關,容易併發糖尿病以及胰臟發炎等;膽固醇過高多與個人體質有關,一到兩成是因飲食中攝取過多膽固醇所致,臨床上近六成的高血脂患者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都超標。

陳肇文建議,膽固醇過高通常用藥物控制都有不錯效果,不過三酸甘油酯過高多與飲食習慣較有關,用藥控制效果不如控制膽固醇來得好,患者還是要改變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為優先。

殷偉賢也說,民眾發現膽固醇上升時,應趕快改變生活習慣,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戒菸、減重;仍無法改善者,再尋求醫師協助。若已有心血管疾病者,則要及早就醫,配合藥物治療。

【2013-06-15/聯合報/A8版/生活】

膽固醇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