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戎撫天:我那些喜歡跑步的癌症朋友們

元氣周報

戎撫天專欄作家 非報系
戎撫天專欄作家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最近媒體上常看到一些有關運動抗癌的報導,有的從微觀切入,述說以大量運動及良好生活習慣與癌症奮鬥的故事,有的則從宏觀角度,摘取最新醫學研究報告,結論總是,長年持續運動的人,罹癌風險較低。

媒體關心癌症問題是有理由的,癌症已經是現代社會最迫切的個人與家庭危機,國民健康局去年發布,94年台灣癌症新增案數為68,907人,比較90到94年,男性增加3.7%,女性增加2.1%。

美國的情況更嚴重,2000年新增癌症病例數為136萬,2003年全美3億人口中有1千零50萬人正在和癌症搏鬥,按人口比例估計,美國大約是台灣的兩倍,台灣生活習慣日趨美國化,癌症發生率提高是必然的趨勢。在大趨勢下,個人應如何趨吉避凶,的確值得關心。

運動真的可以抗癌嗎?芬蘭曾經做過一項長期研究,以2560名無癌症病史的男性為樣本,每12個月追蹤調查一次,歷經16年資料分析發現,持續運動的人,罹癌風險減半。

如果你不喜歡運動,你可能會說,醫學研究通常經不起時間檢驗,過去醫學研究結論鼓勵大家少用豬油,改用植物油,現在又說植物油不好,寧用豬油。那麼,我可以舉幾個實例證明運動抗癌為真。

我的長跑社朋友中,至少有4個人曾身體力行運動抗癌。三總胸腔外科名醫張宏3年前罹患淋巴癌,化療痊癒後開始慢跑,第二年就跑完半程馬拉松,目前每周跑30到50公里,不但精神奕奕,更是一個正向思考的樂觀派。

有慢跑習慣的人如果不幸罹癌,也比較容易克服病魔的纏繞,北大長跑社一位連先生從大學時代就開始跑步,15年前罹患睪丸癌,經過四次化療,體重始終維持原狀。另一位67歲的高老,跑步資歷25年,8年前發現鼻咽癌,放射線治療43次,體重也沒有減輕。他們現在仍持續運動,高老每年都跑幾次馬拉松,老連更是三鐵高手。

還有一位84歲的蔡老先生更令人敬佩,64歲開始跑步,每天5公里,75歲罹患惡性淋巴癌,12次化療、服了800顆類固醇;7年後復發,當時已82歲,又化療5次、20次以上放射線治療。兩次療程體重都未減輕,也沒有任何感染或不舒服感,長庚醫院列為教材,現在仍然維持每天5公里運動量。

如果你還半信半疑,建議你上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點閱2008十大抗癌鬥士與十大抗癌楷模,共20篇抗癌自述,其中8人都提到運動抗癌的效果,其中5人還是重量級的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提高免疫力,確實有助防癌,縱然罹癌也可以舒緩治療引起的身體與精神上的痛苦。那麼,你還猶豫什麼,趕快振作精神,從床鋪或沙發中掙扎起來,換雙跑鞋出門跑步或快走。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10/04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