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戎撫天:海女之歌與運動之樂

元氣周報

74歲的消基會創辦人柴松林一向重視養身,平日過著多蔬果、常運動的生活,但最近健檢竟發現罹患大腸癌,所幸早期發現,手術也很成功,已無大礙。 非報系
74歲的消基會創辦人柴松林一向重視養身,平日過著多蔬果、常運動的生活,但最近健檢竟發現罹患大腸癌,所幸早期發現,手術也很成功,已無大礙。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74歲的消基會創辦人柴松林一向重視養身,平日過著多蔬果、常運動的生活,但最近健檢竟發現罹患大腸癌,所幸早期發現,手術也很成功,已無大礙。

李登輝總統時期,政府高官普遍喜歡打高爾夫球,但曾任僑委會委員長及海基會秘書長的焦仁和偏不打球,也不喜歡運動,他常說自己「能站絕不動、能坐絕不站、能躺絕不坐」,還自詡健康比許多愛打球的人好。多年來,他的確活得很健康。

看來,重視運動與養身的人,不一定比較健康。

確實,醫學研究早已證實,人類不僅外貌、身材、體能、聰明智慧受遺傳因素影響很深,多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是遺傳得來。最近更證實,癌症的發生與遺傳密切相關。

那麼,人類還需要運動養身嗎?

韓國濟〺島有一種世代相傳的浪漫行業-「海女」,她們可以離岸幾百公尺,潛入海底搜尋獵物,好像不必呼吸空氣。更奇特的是,她們浮出水面時,不必大囗喘氣,反而噘嘴發出一連串尖銳、有節奏的哨聲,人稱「海女之歌」。

美國一位醫師研究海女後認為,海女之歌和鯨魚、海豹浮出水面時呼氣的方式非常接近,可以排出肺部的空氣,並加速肺部小氣囊充氣,有助於再次潛水。

海女和海洋哺乳動物也都可以用脾臟儲存氧氣,使脾臟送出含氧量高的紅血球,延長海女潛水的時間。世代相傳的海女,是人類生物演化現象具體的證據。

醫學對海女的研究告訴人們:人類外貌、生理及心理條件固然由遺傳決定,但人的生理條件及遺傳基因會因行為及環境而改變,所以,可以這麼說,人的命運是由基因、環境及行為共同決定。

醫學研究全球超過100歲人瑞案例後也證實,人瑞是基因、環境及生活習慣的完美組合。不過,基因不完美的人,如果生活在良好的環境,有充分的運動,還是可以活得比較健康。

運動有助於熟睡,也可迅速增加腦部血液,立即恢復精力,還能安撫情緒、提高自信。醫學研究證實,長期運動可降低罹患肺癌、乳癌、攝護腺癌、子宮癌、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也有助穩定青少年的情緒、提升老人的記憶力,並減低老人失智症發生機率。

運動可以很好玩,如果你喜歡慢跑,可以選擇類似台北縣坪林金瓜寮或烏來內洞林道跑步。如果喜歡騎單車,不但可以移動更遠,還可以探索提升速度與爬坡力的各種技術…,更好玩。

找出興趣、持之以恆、養成習慣,等你戒不掉了,健康一定也已改善了。

作者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04/12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