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名人堂

名人專欄》韓良露:春日節氣吃節令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韓良露】

中國人對春天何時來到的看法,和西方人不一樣,就像中國人會把胎兒在母體中的歲月也換算成年紀,因此不是從呱呱落地才長歲數,而是出生就快一歲了。

中國人的春天始於「立春」,當時太陽黃經才在315度,約當於過舊曆年的前後,中國人稱過年為春節的意思即因為是「立春」,「立春」有如子宮內的受精卵,是胎兒生長的開始,「立春」也是春天生長的萌發,但放眼望向大地,景物卻仍天寒地凍,其實春意已發。

西洋人比較現實,非等到黃經零度時的春分節氣才算是春天的開始,因為此時才是春天現身春暖花開有如嬰兒出生的時節。

從「立春」到「春分」,中國人早已經歷了「雨水」和「驚蟄」的節氣,節氣是天地之歌,15天為節奏,唱出季節生命的旋律,許多的農諺都是歌詞,例如「年前立春過年暖,過年立春二月寒」、「立春落雨到清明、一日落雨一日晴」。

立春日是古人東郊迎春吃五辛春盤的時候,五辛是陰陽家眼中的起陽物,因為大地開始生陽,人體的小宇宙也要藉起陽的春蔬來養陽,和尚不敢吃的大蔥、小蔥、韭、大蒜、小蒜、卻是立春祭天與祭人體的神聖食物。

「立春」大地仍未甦醒,還不到春耕時節,待春風解凍,高山上積雪融化、濕氣團聚,就化成了雨水降落大地。「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大地因春雨而鬆軟,草木發出新芽,古代在雨水節氣中,有個春龍節,是祭祀在天上掌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有謂「龍不抬頭天不雨」,不下雨的日子就慘了,此時雖說春回大地,但空氣因雨水而濕度高,反而常有倒春寒的現象,春寒凍死牛,不可收冬衣,春分未到,冬衣還得備著。

「雨水」後是「驚蟄」,春雷叫天地動,今年台北春雷響是3月5日晚上8時許。我正與學員在謂述「驚蟄」節氣的故事,突然春雷大作,還有學員一驚差點從椅上掉落,春雷有如起床號,不僅驚動了土地中的百蟲紛紛蠕動,春雷也是大地的早餐,因為春雷引起天地的物理化學變化,每一聲雷都替大地降下幾萬噸的天然肥料。

大地醒了、活了、吃飽了、可以工作了,過了驚蟄,農人開始春耕,有云春分前好布田,農田整理好了,農事安排好了,春分後好種豆,種豆也等於為土壤二次增肥。

春分時古人祭春社、即拜土地神,因為未來一年的農事收成就要靠土地神了,此時春花四處開,春燕也回來了,春分節氣中有古代的上巳節,開始踏青春遊,也是到水邊修禊的日子,修禊是準備食品祭水神,並洗濯雙足驅病除疫。

「冬至」過後105天是寒食節,寒食節過兩日是「清明」節氣兼節日,寒食清明前後上菜市,皇帝豆、敏豆、荷蘭豆都現身了,食青豆令人眼明,想吃節令菜要趁鮮,薺菜、艾草、韭菜、莧菜正當令,多吃春菜可清潔血液,讓身體除舊佈新,春茶碧螺春、龍井也上市,喝春茶吃清明艾草糰子,大家一起過個溫柔清朗的春天。

【2009/04/05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