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尿積多點再沖?省水NG行為你中幾項

民眾為省水改用濕紙巾擦手,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清潔效果仍不如洗手。
民眾為省水改用濕紙巾擦手,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清潔效果仍不如洗手。
記者呂思逸/攝影

限水期間,民眾可能為了節水,以濕紙巾擦手取代洗手、馬桶累積多次小便才沖水,或為了方便舀水,水桶也不加蓋,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這些「NG」行為將危害健康衛生,最好避免。

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表示,以免治馬桶座比喻,用水沖洗一定比衛生紙擦拭乾淨;但濕紙巾的滅菌效果,不如以肥皂洗手,可防範許多疾病,況且5月就將進入腸病毒、登革熱的高峰期,民眾仍要勤洗手保持衛生,這方面用水不要節省。

李佳琪指出,濕紙巾因為含有水分,使用後手部有光滑、舒適感,但只是「觀感上比較乾淨」,無法達到全面滅菌。另外,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也無法防範腸病毒和諾羅病毒等。

缺水時節,也別以為病媒蚊找不到積水處產卵。李佳琪說,民眾習慣用水桶大量儲水,環境潮濕、積水難免,但病媒蚊最喜歡在「乾淨」的積水產卵,目前雖然尚無疫情傳出,但仍建議「儲水時應加蓋」,避免蚊蟲入侵,可避免水遭汙染,引發腹瀉。

另外,衛生局也發現有民眾認為小便一次就沖水,很浪費,情願累計多次才沖,李佳琪說萬萬不可,不管大小便都不應滯留,便後一定要沖水洗手。

至於網路傳言,停水2天後、供水的第一天,自來水需煮沸比平常多3分鐘,李佳琪說,自來水管線2天無水通過,並不會導致細菌滋生、病毒感染等問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病毒 病媒蚊 諾羅 病毒感染 乾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