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公廁的病菌會飛!上廁所3個錯誤動作千萬母湯

常春月刊

近來台灣民眾防疫觀念高漲,許多人一到公共場所,就會先到廁所洗手,確保個人健康,但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警告,公廁馬桶氣旋恐讓清潔不成,反變沾染病菌的來源!

根據研究,馬桶沖水時產生的瞬間氣旋會讓病菌、微生物飛散在空中,形成氣溶膠傳播,存活在空氣中至少1個半小時;國外媒體報導,沖馬桶的氣旋會將糞便、病菌或微生物噴到4.5公尺距離之遠,進而落在衛生紙、門把等周遭物品上。

根據上述研究亦指出,在醫療機構中的公共廁所、因沒有馬桶蓋或者是沖廁所時沒有蓋蓋子,導致馬桶周遭環境受到污染,讓如廁的空間佈滿致瀉病菌,這會讓本來想要到廁所進行清潔動作,反而可能接觸到更多病菌。

尤其新冠病毒前陣子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證實會經過氣溶膠傳播,病毒在空氣中可存活長達3小時,病毒在紙類存活更高達24小時,大幅提升在公廁沾染病菌的風險。過去香港也有報告指出,發現一棟大樓裡,因為最初發病病人的排泄物通過氣溶膠傳播,從樓層裡的下水道和排氣扇迅速擴散,造成整棟樓內SARS大爆發。

黃軒強調,民眾和業者更應該正視公共廁所的環境衛生、衛生紙使用盒的重要性,才能避免公共洗手間成為防疫的缺口。

潛在風險一:開放式外盒

除了沖馬桶造成病菌的氣溶膠傳播外,公共洗手間「衛生紙」更是隱藏危機。由於現今公廁的衛生紙,多半是開口朝下的開放式使用盒,沖馬桶時所產生的氣旋會將馬桶內的細菌、微生物帶到衛生紙上,造成使用者可能使用到被汙染的衛生紙。

潛在風險二:找捲筒衛生紙紙頭

很多人都有共同的經驗,就是捲筒式衛生紙會找不到抽取的紙頭,所以需要碰觸整捲衛生紙,慢慢轉個好幾圈才到開頭,這樣的抽取方式,未用紙捲可能會被許多人摸過,而大幅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潛在風險三:擦手紙別人抽完換你抽

大多數公廁不提供擦手紙,即便有也是開放式的使用盒,抽取時容易沾染和碰觸到下一張擦手紙,提高受汙染的風險,建議擦手紙使用盒最好密封式的,較能系統性地防止人為抽取時造成的接觸感染。

勤洗手,減少用手觸碰,才能遠離疾病,但洗完手若沒有擦乾,容易受環境細菌沾染,比洗手前還髒。黃軒建議,盡量少使用蹲式馬桶,因為蹲式馬桶沒有蓋子可以蓋,易增加病菌感染風險;另外,使用坐式馬桶沖水時一定要蓋上蓋子沖水,慎防病菌飛散到空中及汙染到周遭物品。

延伸閱讀:
天熱泌尿道易發炎! 4NG衛生習慣超多人都在做
剪指甲有眉角! 不想藏污納垢這長度最剛好

馬桶 洗手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