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萬年砧板危機重重 譚敦慈教你怎麼清洗

每個家庭至少都會備有1到2個砧板,很多家庭一用就是十多年,家中長輩還會拿此說嘴「這是從我年輕用到現在」,聽在專家的耳裡卻是非常驚悚。
每個家庭至少都會備有1到2個砧板,很多家庭一用就是十多年,家中長輩還會拿此說嘴「這是從我年輕用到現在」,聽在專家的耳裡卻是非常驚悚。
圖/123RF

歲末年終,過年大掃除,建議可一併檢視家中砧板的狀況,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家中的砧板千萬別買一個用到底,應區分生食、熟食,以及蔬果類的砧板,若是都使用同一個砧板恐會有交叉汙染,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而砧板若是已經出現黴斑建議可考慮更換新的砧板,度過新的一年。

譚敦慈表示,砧板有許多類型,木製、玻璃、塑膠等材質,木製以及塑膠材質最容易因為過度使用出現刀痕,平時砧板擺放的位置若處於潮濕,這些刀痕很容易長出黴菌,當砧板出現一條一條黑色的紋路,大概就是黴斑所致,見到黴斑建議可以先用一比一千的漂白水清洗,僅建議用於非木製的砧板清洗。

譚敦慈表示,木製的砧板若是使用漂白水清洗,漂白水會滲透到木質纖維中,即使清水清洗過後也可能殘留在木製砧板,後續切食物時就很能會讓食物沾染上漂白水,反而不好,能使用漂白水清洗的僅建議塑膠類或是玻璃類等砧板。

譚敦慈說,砧板的保存方式,一定要放在通風處,清洗後就得架起來晾乾,若是時間上允許,也建議可以定期透過煮沸的熱水消毒砧板,無論是用熱水淋在砧板上,或是直接放在大鍋子裡加熱都可以,只是該方式不建議用在塑膠材質的砧板,主要是針對木質砧板的消毒方式。

譚敦慈說,砧板若沒有妥當的清洗或是更新,藏匿的黴菌或是毒素等,都會影響健康,也可能造成食物中毒,不可不慎。

食物中毒 消毒 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