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密閉辦公大樓 毒物亂亂飛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走進台北某辦公大樓,美輪美奐的合板木質裝潢,每個人的辦公桌上都擺著一台電腦,每個樓層都有好幾台影印機。但最近有不少員工私底下說,老覺得頭昏、頭痛加上精神不濟,甚至一度懷疑某層樓有兩位員工年紀輕輕就得了肺癌,是不是跟辦公室「風水」有關?

電腦印表機受熱 化學物飄散

不過,專家指出,風水之說其實難以證實,但如果從科學角度來看,可能與近年多數大樓都採用中央空調系統有關,如果氣體循環未對外換氣,這些大樓內只要有人吸菸,這些香菸中的化合物就會四處飄散;加上許多裝潢材質和辦公用品如電腦、影印機、印表機等,都會使用到塑化劑、阻燃劑,甚至是碳粉等,這些有害物質隨著空氣進入人體,久而久之就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以多溴二苯醚(PBDEs)為例,包括電腦、電視、吹風機等電氣產品,其外殼都可能添加多溴二苯醚成分,而且許多標榜防火的地毯、窗簾等紡織品等,也會有這些成分,但這些產品如果受熱或摩擦,就會讓PBDEs逸散出來。

PBDEs半衰期長 毒性影響肝腎

他說,PBDEs是一種環境荷爾蒙,而且半衰期達2~10年,研究發現它會造成肝臟與腎臟損壞、甲狀腺功能低下,而且具神經與生殖毒性,甚至會致癌。因此,歐盟早在2006年就已要求家電產品禁用含有PBDEs的材質,而美國加州也在2008年跟進,禁止五溴二苯醚和十溴二苯醚用於相關產品。

顏宗海說,去年剛病逝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就曾提醒他,如果要買電腦,最好買歐規的產品。

影印機碳粉飄散 可能的致癌物

此外,影印機或印表機都會使用到碳粉匣,顏宗海說,影印機或印表機在列印過程中,一方面會散發出臭氧,長期吸入確實可能升高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炎的風險;另一方面碳粉也會飄散在空氣中,而碳粉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可能致癌物」,也就是在人體尚未證實,但已在動物實驗證實它會致癌。

顏宗海表示,辨公室內擺放影印機或印表機位置不佳,或者沒通風設備,長期接觸這些物質,確實可能對人體有害。

木質裝潢甲醛 誘發氣喘發作

至於許多裝潢建材都會用到的甲醛,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不少家庭或辦公室都流行木質裝潢,並大量使用合板、三夾板,其中的黏合劑甲醛,往往因高溫而釋放出來。

他曾碰過有氣喘患者因為搬新家,誘發氣喘不斷發作,每隔幾天就到急診報到,經細察才發現原來禍首就是家中的裝潢,而且類似案例愈來愈常見。

低劑量氣味難辨 易長期吸入

徐世達說,一般人往往忽略甲醛的存在,因為它在低劑量時,聞起來像木材味,但長期接觸會有疲倦感、皮膚搔癢、頭痛、惡心、喉嚨乾痛等,也要小心是甲醛惹的禍。因此,他提醒民眾,在入住新房後,應至少維持通風兩周,即使天氣冷,也千萬不要緊閉門窗,記得開窗讓空氣流通,以降低甲醛濃度。

▇ 降低傷害

口罩擋大不擋小 有戴總比沒戴好

每天待在辦公室的時間那麼長,空氣品質若無法改善,如何保護自己?

詹長權和徐世達都說,由於小於PM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可能由屋外飄進屋內,並且穿透口罩而進入鼻腔,雖然戴口罩所達到的防護效果有限,但「有戴總比沒戴好」,至少比PM2.5大的懸浮微粒會被隔絕。

佛光大學樂活學院院長楊玲玲建議,辦公室或家中可擺設非洲菊、白鶴芋、黃金葛、常春藤及馬拉巴栗植物,可降低二氧化碳、甲醛、甲苯等室內空氣汙染物質。

甲醛 致癌 氣喘 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