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塑膠瓶裝酸性果汁 當心有毒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你用對塑膠容器了嗎?台中市衛生局邀請「塑膠達人」文長安說明白,他指出,塑膠容器不是遇熱才有毒,常用的塑膠杯裝柳丁汁等酸性果汁,照樣會溶出毒物,嚴重致癌。好的材質易著火,像蠟蠋的味道,另看容器的標示也可判斷用對了沒。

文長安曾任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食品藥物管理局技正,被封為塑膠達人。他指出,塑膠產品成千上萬種,大概以耐熱度加上特性分成7類,一般來說,要判斷用對容器了沒,燒看看是一個方法,如容易著火,且聞得到類似蠟蠋的味道,品質應該就沒問題,不太會釋出有毒物質。

另個方法,就是對照瓶身的標示,其中有耐熱度及標屬那一類,對照使用就對了。有個口訣分類,「一二不重複、三不微波、四低耐熱、五使用較安全、六遠離熱酸鹼、七類多應慎選」,以分類來辨識塑膠使用方法。但有人常誤認為材質編號是回收標誌,誤會可大了。

文長安說,瓶身如標示5類的,使用上較安全。不過他建議,例如奶瓶初用時,最好先煮過,才能溶出有毒物質。美耐皿餐具則最好選盤中沒有花色的,比較安全。

文長安表示,有些業者常誤用PS塑膠容器裝柳丁汁、葡萄柚汁等,導致酸性的柳丁汁溶解出聚苯乙烯,長期食用的人容易致癌。

另PC材質隨行杯裝超過攝氏110度的熱飲,容易釋放出雙酚A,小朋友喝了會影響性器官發育。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今年7月21日起所生產的塑膠類水壺(杯)、奶瓶及餐盒(保鮮盒)3項商品必須在外盒包裝,明確標示品名、材質名稱、耐熱溫度、製造日期、廠商名稱、使用注意事項或微波警語、淨重與容量、原產地等8項資訊,否則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罰3到10萬,目前是輔導期。

不少熱飲杯毫無標示,讓消費者無所適從,萬一放涼了可以微波加熱?衛生局人員建議,這類熱飲杯最好不要再加熱,可倒入馬克杯隔水加熱或微波,比較安全。

柳丁 致癌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