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瀉疫情拉不完 上周爆41起群聚事件創新高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上周腹瀉疫情概況。

記者黃安琪/攝影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上周腹瀉疫情概況。 記者黃安琪/攝影

腹瀉疫情不間斷,根據統計近4周狂拉肚子、嘔吐到急診掛病號的患者,7到12歲國小、國中和13到18歲高中生就診率增加;上周群聚事件更暴增到41起、共443人感染,創下3年同期單周新高,感染諾羅病毒最多。疾管署提醒,如廁後、進食前應勤洗手,尤其吃貝類等海鮮煮熟再吃。

疾管署統計,近4周已累計108起腹瀉群聚,其中有72起為校園群聚約占7成,以國小至高中50件最多,其餘為餐飲旅宿業占1成1等,共計70件病原檢驗陽性,其中68件感染諾羅病毒,包含29件為國小至高中校園群聚及13件幼兒園群聚事件。

諾羅病毒在校園肆虐,擴散快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感染源並未發現來自營養午餐,校園感染途徑以人傳人最多,也有可能是廚工沒注意手部衛生,處理食材時傳到食物上;孩童一旦沒注意手部衛生,一起玩遊戲,光是接觸到少量的病毒,吃進去就會發病引起腸胃炎。

羅一鈞說,尤其孩童接觸後,病毒可能殘留在門把或周遭東西,又被其他孩童觸摸後易傳染,目前並無對抗諾羅病毒的特效藥和疫苗,感染多屬輕症。

疾管屬提醒,民眾若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應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並注意洗手,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

腹瀉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