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術後意識混亂 長者「譫妄」纏身

國內老化速度飆升,台北榮總為了吸引年輕醫師投入高齡醫學,拍攝八分多鐘的微電影「重生之光」,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長者因術後譫妄而意識混亂,家屬原打算送他進長照機構,但接受藥物重整及光照治療,讓老人家回復清醒,健康返家。

微電影中的主角是一位七十多歲老先生,接受手術成功,術後卻嚴重譫妄。醫護人員一開始以為是麻藥未退,但他住院一個多月仍胡言亂語、無法正常應答,各科醫師會診也找不到原因。為了讓老先生清醒,醫護人員白天給予高劑量的注意力集中藥物、甲狀腺素等,晚上則用了抗癲癇等鎮靜藥物,加上心臟、腸胃用藥,情況日益嚴重,院方通知家屬要有送長照機構的心理準備。

後來收治這名案例的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老翁意識混亂,身上還掛著鼻胃管及尿管,檢視藥歷至少用了廿種藥,不僅內科疾病未治癒,還產生藥物不良反應。

經整體評估,陳亮恭停掉不適合的藥物,讓患者體內的藥物代謝排除,再改善電解質不平衡、營養不均與感染,配合物理治療,再利用光照療法讓腦下垂體可分辨白天及晚上,增加大腦定向感及時間感,兩周的整合治療後,患者逐漸清醒,漸漸能夠自主行動,最後可自行搭車返家休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神佑表示,譫妄是高齡急症患者常見現象,很多老人家在急診室時,因燈光及機器聲日夜運轉,各種聲音及記憶迴盪,造成意識混亂、分不清楚白天或黑夜,尤其病情嚴重、症狀複雜的患者,不斷加藥也會增加藥物交互作用,使譫妄症狀加劇。

醫學小辭典

譫妄是一種急性症狀,病人會突然對人、事、時、地、物混淆,或日夜顛倒、注意力不集中、幻覺等,加護病房與急診室是患者最常出現譫妄症狀的地點。年紀大、重病、多重疾病、環境改變等因素,都是譫妄的危險因子;患者易出現躁動、無法正常應答、意識混亂及不配合治療等行為,但排除身心及環境等因素,給予合適的治療,患者仍可回復正常意識。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譫妄症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