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住院找看護 大陸嬸取代台灣姨?

台籍照顧服務員,近年不斷流失,看護仲介公司乾脆在台大醫院外人行道貼出招攬台籍看護的廣告。
台籍照顧服務員,近年不斷流失,看護仲介公司乾脆在台大醫院外人行道貼出招攬台籍看護的廣告。
記者洪淑惠/攝影

前言:長照法三讀通過,但長照人力不足一直是隱憂,護理人力荒,在醫院裡貼身照護病人的看護工也面臨另一種人力荒,現在仲介最常說的開場白:「沒有台灣阿姨了,大陸阿姨行嗎?」

「台灣阿姨不見了」,是你我身邊正在發生的事。陸籍照服員漸漸成為國內看護市場主力,但不論說的是台語,還是來自大陸各地的南腔北調,看護工最重要的還是照護病人的心意和本事。

「拍謝!目前台籍照顧服務員暫時沒人手,大陸籍的看護要不要?」媒體工作者邱小姐的老爸日前車禍住院,向醫院護理站登記找看護,得到的答案卻是「找台灣阿姨」可能要排隊等上兩天。

換個場景來到台北榮總,此處收治不少榮民及榮眷,訪客進入病房可看到穿著專屬背心的照顧服務員,有人協助推著輪椅,有人則在一旁推著點滴架,仔細聽這些大嬸和病人對話,不時出現「我幫你穿孩子(鞋子)」的大陸鄉音。

來台依親並申請居留的大陸籍配偶愈來愈多,這些陸配在台定居,為負擔家計,除了在餐廳打工,許多人投入醫院看護工作,「大陸大嬸快要取代台灣阿姨。」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黃璉華說,國內近幾年的醫院看護人力,出現明顯消長。

把屎把尿 台籍嫌累不愛做

她說,醫院照顧服務員過去清一色都是台灣籍,但看護工作本來就累,需幫病人把屎把尿,許多人做不久,而這些人力需求剛好由陸配遞補。

以台大醫院為例,目前和三家看護仲介公司簽約,登記的照服員有四百六十人,其中已取得在台居留證及入籍台灣的陸配逾三成五,另外六成五是台灣阿姨。但五年前,陸配投入醫院看護的比率僅二成五。黃璉華認為,因語言因素,各地榮民醫院及軍醫院點名找大陸看護的比率更高。

陸叔看護 力氣大比較吃香

值得一提的是,投入看護市場者亦不乏大陸大叔的面孔。台大醫院照服員管理師蔡聖君表示,由於部分需照護的病人體重較重,若要協助翻身、轉位下床,由於男性看護較有力氣,因此會比較吃香; 另外,有些男性病患比較害羞,也多會指名男看護,有些來台依親的大陸大叔就看中這個需要性,加入看護的行列。

看護仲介業者「大陳」說,醫院看護全天班薪資兩千兩百元,上廿天班就四萬多元,「這在大陸相當月領一萬元人民幣高薪,許多陸配因此一個拉一個當看護」。

另一家看護仲介業務吳錫雄說,公司裡台籍和陸籍比例約一比五,「台籍阿姨變得非常搶手」,一方面是本土看護國台語雙聲帶,溝通無障礙;另方面是本土看護較懂風俗禁忌,大陸大嬸多直來直往,加上嗓門大,有些病家不喜歡。

養護機構 招募看護變難

面對大陸籍照服員逐漸成為醫院看護主力,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哲弘憂心,醫院看護每月收入,比養護機構照服員高出一兩萬元,使得願意留在機構照顧臥床老人的看護愈來愈少,加上本土看護逐年流失,許多私人養護機構人力招募不易,愈來愈難生存。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長照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